2022年9月1日 星期四

技術性環島(壽豐-礁溪)

事情是這樣的,最近沉迷於海邊撿石,說是沉迷於海邊撿石頭也不太對,一開始只是想去海邊泡腳,但是只有在沙灘上散步不是很奇怪嗎(心虛什麼),所以養成了每次去海邊都撿石頭的習慣,前陣子帶家母一起去要近不近要遠不遠人煙稀少卻交通方便的金崙,中午出發下午三點到,一坐就是直到天黑,一方面是不想回家,一方面是找個藉口要看星空,不過運氣不太好都是適合白天散步不會曬死的不適合觀星天氣,家母看我如此帶賽想要在八月生日月的時候來金崙住一晚之類的。

 

開什麼玩笑都要過夜了當然要去更遠的地方啊!所以開始尋找走路或是公車能到,摃龜機率比較低又安全的地方,那就是花蓮的壽豐白鮑溪,會知道這個地方是因為為了看撿回來的石頭是不是什麼好東西,才發現原來沒有過都蘭大多都是普通的石英,連水晶的機率都很小,我甚至買了探照玉石專用的三色燈呢(興奮)。

 

剛好八月初家母想放假一個禮拜,雖然是不太吉利的吉祥月,不過這玩意兒本來就是朱元璋為了霸佔整個好月份想辦法呼弄死老百姓的幌子,我稍微調查過平常就看的到的靈犬們都說數量什麼的根本就沒增加千載難逢的機會先衝再說。

 

週六決定要去,週三就在火車上了呢!

 

有點擔心是暑假沒地方住,雖說我的喜好非常奇妙,同時有一堆人跟我搶的機率不高,總之在地圖上找了間離白鮑溪最近價格最便宜的民宿,傅家農園景觀民宿,一開始打電話過去老闆很驚訝,後來知道老闆年紀很大了77歲,聽聲音談吐比我想像的至少還多個十歲吧。

 

坐火車到了壽豐才發現我報錯到達時間,晚了一小時,好像是隔天的火車時刻看走眼了,還好去附近的農會買酒跟零食還有葡萄然後走回去車站老闆有接到電話而且剛好沒有外出什麼的,等待十分鐘就到了,雖說我也因為穿著短褲大約也是體無完膚。

 

上車之後開始閒聊,表明我的目的就是白鮑溪撿石,於是放好行李拿好小罐子跟包包以後就上車一路上山活像要被棄屍(x),原來是載我們到比較上游但是又不至於太遠走不回去的地方,比較辛苦的上坡用汽車,輕鬆的下坡路自己來這樣,是很貼心不過都是老闆腦內盤算也沒講一下還是我自己推論出來的問他是不是這麼打算,可能邊開車邊計畫已經記憶體滿無法多說明吧ww


興奮下水好涼快,也有其他開車上來的遊客,穿潛水衣整個人躺在比較深的流水部分,還有一看就知道是歪國人,人在溪中坐,啤酒放旁邊,似乎還有下酒小菜,跟我的草帽口罩低頭風格大相逕庭,交代家母撿黑或透綠的石頭,然後各自散開,本來都很順利的,直到特愛管閒事的家母覺得我手上掛著的包包在她睿智英明別人都不知道她最聰明的預測下一定會有東西掉進水裡堅持要我把包包交給她背著,小小的空間繞半圈我都在拒絕這個提議,而且走這半圈穩的很,會掉下來的大概只有我的頭髮吧(?)。

 

然後她就在野溪邊大叫我的全名,真的是家賊難防,我沒有立刻回應,稍微等一下才叫她不要做這種事,她還笑我膽小嚇到了哈哈哈什麼的,要不是是出錢的人還是個長輩我真該一腳踹下去請她喝點涼水看會不會清醒點。


 
從人比較少的上游往下走動到水深下游區的沿途風光 再過來一點點就會跳起來跑掉的貓貓

這些石頭圍起來的水域不知道是故意的還自然形成 都不會被沖垮覺得很神秘

水太清太涼爽溪底一覽無遺

下游人多的地方水深沒有看得上眼的石頭 小魚倒是不少

這個點撿的差不多了到下一個比較大眾一點的點,是一個停車場,如果是來玩水的話這個點就很不錯了,不過石頭就沒什麼好撿的,走下去之前遇到餐車,買臭豆腐跟大腸包小腸,這樣就不用搭公車回市區買晚餐啦!


沿路風光
走回民宿的路上 天氣依然晴朗但是已經透著絲絲涼意


走回民宿繳錢,一個晚上$1200,本來要先去匯款的但是老闆說是小錢(???)就當場繳費啦,老闆是位愛唱歌的老人家,以前開工廠的也是個老闆但是我懶的問是開什麼的,這個話題開下去不得了我那個擅長傾聽,31年前跟太太一起在這塊空地上打造民宿,非常強調一磚一瓦都是他建造起來的,樹木草花什麼的也是,不過之前被打算經營他的民宿的人有點糾紛加上疫情以至於他一把年紀了還在自己管理民宿,本來基本上不怎麼收新客人,都是認識的或是附近居民返鄉參加活動但是家裡住不下來他這邊住的,所以他非常好奇我到底是在哪裡看到這邊有民宿還聯絡上他的。

 

稍微解釋一下之後來到他期待的卡拉OK時間,老闆平生最大的愛好就是唱歌,因為客人少加上疫情,高級的金嗓ok都是他自己在唱,肺活量很好在我打電話請他開門之前已經唱了兩小時,果然是平生愛好啊,他的歌本都更新到最新了,今年一月,不過只是更新而已他應該都唱老歌,所以我就在壽豐的山上唱些105度的你,Mojito,慢冷,追光者那些的,老闆一邊研究螢幕上的歌詞不時以很快的速度轉頭看我,一開始有點驚嚇,後來發現是太好聽了好驚奇的意思,有要去那附近住又很喜歡唱歌的可以考慮去住傅家農園嚇嚇老闆,更新一下老闆的好歌資料庫(我那個受寵若驚www)。

 

耽誤老闆的進食時間半小時,剛泡過水驚嚇過爬過山也差不多累了,回房間洗洗開吃,大腸包小腸不確定是累了還是怎樣美味可口,雖然是移動餐車也是頗有水準的可惜只買一條,本來還有兩條香腸的被家母嗑掉了連一口都沒留,臭豆腐普通還行,配著啤酒剛剛好。

 

電視是故障狀態,打開就自動關機,不過我在地圖上有看到類似的抱怨了而且都在玩手機所以沒差,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地點跟交通啦,洗澡水也很熱,沐浴跟洗髮是上山採藥的艾草系列,被喊全名的我雖然沒啥感覺還是果斷放棄自己帶的手工皂洗好洗滿。

 民宿夜景

奇妙的結構這間房間的後面就是蓮花池 床頭還緊貼牆壁各種蛙鳴震耳欲聾 某方面來講算是白噪音 音量過大的那種 沒有特別早睡卻早起總覺得東半邊應該比西部多一兩個小時的時差才對



我看白天這晴空有雲大約就放棄星空了,不過出門前不久見到一顆高級的手機外掛鏡頭所以帶上了,不要浪費!拿出來拍照,大約就跟我家附近(因為疫情封起來)的大學操場看到的差不多,重點是沒拍幾張就斷線失聯,果然還是上了年紀呢。

 

雖然是一張床但是給了兩個單人被子,山上灰塵多稍微有點沙沙的拍一下,我本來以為可以十一點退房,殊不知老闆十一點有別的事,如果不早點退房的話我們就得搭公車下山啦,所以變成九點半起床,晚上滿山的樹蛙以及房間牆壁後面剛好有一個蓮池 也說不上是太吵還是太安靜(複雜)好像七點半就睡不著了 跟老闆打個招呼說明一下想要提早上火車 有猜到老闆應該很早起但還是要禮貌性的問一下 果然是他的太極拳時光動作標準的呢

所以我又穿著短褲被老闆帶著去最上層看他四月上旬撿到的貓生出的三隻小屁貓 貓媽媽在小屁貓斷奶的時候就莫名的掛了 不知道是不是一種刻意託孤還是怎樣就跟四月二號掛掉的噴噴泥一樣 如果沒有帶去看醫生做這麼多檢查看起來也很像絕食而死 不過我也還在難過的階段沒辦法把這段經歷整理一下安慰老闆 他一直以為是自己把母貓一家子關起來想好好照顧卻導致母貓失去自由傷心過度絕食自殺 人果然還是得照顧好自己才有辦法對別人好呢

小朋友貓就是可愛 活潑不怕生 玩一玩抱起來還呼嚕呼嚕 明年有機會再來就會是大貓咪了呢

統整一下撿石戰果 這部份是打白光透綠光的部分
妥妥的石英泡在水裡都很透以為是玉隨 無法抵抗撿回家的念頭
我忘記為什麼要撿了 可能長的很奇怪吧
沒磁性的以及刀刻沒痕跡的

泡過水以後打紫光會變色的 肉眼看是藍色變紅色 相片比較不明顯
好像是在民宿山頂拍的
來到了車站 天氣真晴朗
前往宜蘭的路上囉

宜蘭這段太熱了沒什麼拍照 仔細想想我連住宿點都沒拍 下車以後先放行李大約是要爬二樓半的樓梯 還好只有一卡半滿鬆鬆的行李箱而沒有往死裏塞 公共區域因為還沒到入住時間所以沒有開冷氣 行李放著拿些必要的東西趕快滾出去

什麼排隊美食新竹的鴨肉麵台南的牛肉火鍋屏東霧台的甜甜圈都不感興趣 唯一缺的只有冷氣 所以大老遠來吃小周牛肉麵 還有隔壁的水雲朵蜂蜜檸檬口味都還行啦味覺方面我們很好說話的 家母泡溪水的後遺症是腰痛 而我就是成為了易腹瀉體質 風寒暑濕燥邪就是這麼逼機 那裡弱就攻擊哪裡所以吃吃喝喝以後就開始腸絞

人肉gps在下發現從寶雅內部經過可以稍微省下一小段走到火車站的路 而且那一段路還有冷氣真是仙境啊(浮誇) 我本來計畫到宜蘭火車站前的舊書店咖啡消磨時間等民宿開門 反覆確認好幾次是營業日但總有一絲不祥的預感 到了現場發現真的沒開 好的不靈壞的靈啊可惡

在附近掙扎一下發現真的沒別的特色店可以去 最終還是在麥噹噹妥協了 還好人不多用點數換飲料吹冷氣坐等民宿開門 還順便看自己帶的書 還好沒有嫌重就放民宿 有閒功夫滑手機了讓我充滿怨念的仔細看看為什麼我的文青店會撲空 終於在店家的最新動態發現剛好他們家人生病需要人手照顧 而時間就這麼巧是離開屏東出來玩的這三天 沒有緣份啊!

好不容易等到三點趕快搭火車回礁溪 隱約感覺的出來再待著學生就要逐漸多起來而氣溫卻沒有逐漸下降 回民宿經過寶雅買了些酒啊零食什麼的 來個文字開箱吧

礁溪西山溫泉旅社 查估狗地圖的時候看到的 只記得比較距離跟價錢 來來回回的查 距離礁溪車站300公尺 如果跟我一樣不要臉的一直經過寶雅可能只剩(體感)200公尺 房間不大 雙人床 沙發 電視冰箱什麼的大約滿 很多人在孤狗地圖上分享照片 大約就是那樣 不過重點浴缸就是能在裡面坐著的那種 水龍頭打開就是溫泉 水聽說有再加熱過 身為一個怕燙的貓舌人夏天泡溫泉覺得沒啥問題 溫泉有鐵鏽味 應該是當地特色吧 

一進去難得有電視殊不知打開有畫面沒聲音 跟老闆娘說很快就打電話過來說是接觸不良 果然拔起來再插回去就能用了沒毛病 喝酒吃點心後就睡著了 醒來去洗澡 但是附近的店差不多要休息了 只有速速泡一下溫泉就滾出門去距離40公尺 近到手機以為我沒出門的和壽司
左下是用蛋皮包起來裡面有堅果的壽司
豆豉炒蚵仔鹹香
很嫩的炒蘆筍
據說是騙觀光客的糕渣 因為吃起來沒什麼味道 聽說糕渣應該要有豐富的海鮮味 而且一開始以為糕渣是甜點還放到最後吃冷了才入口確定真的沒有海鮮味

我以為回民宿會想再繼續泡溫泉但是我懶連澡都沒洗第二次就準備睡了雙人床但是被子只有一大條如果再一條的話就要加錢 最後不小心睡死搶走被子 聽說怎麼扯都沒反應呢 不愧是我(咦)

下次有機會來的話一定要在行李箱裡面塞一條睡袋 用垃圾袋抽真空的話其實很省空間 也不會有人為了省錢又堅持不調高冷氣溫度而受寒w

直到退房都沒見到其他人呢 以後在路上遇到老闆娘我也認不出來吧 基本上是一間位置跟設備都很划算的地方$1100
接下來是早餐時間魚吃我我吃蛋餅這樣一開始要適應一下(驚聲尖笑) 小魚沒有牙齒 所以是用吸的 一大早沒啥客人 一人獨佔一大缸 幾乎是包場 我比較怕痛所以只有皮很厚的家母去給大魚咬 跟小魚培養好感情以後全部撲上來 很像坐久腳麻血液回流的感覺 刺刺的這樣
早餐是冷泡茶跟燒肉蛋餅吧 就還行
一開始只有右腳生意興隆
左腳門可羅雀 後來發現魚的視力不好 左右腳哪有什麼差別 就是能見度而已 調整一下光照的角度然後褲管拉高兩條腿都下去 整缸的魚都來了啊 不過我腿不夠長怕摔死所以最高就是膝蓋以上被水淹沒而已 我這萬年角質層簡直小魚吧啡,好像真的有摸得出效果的去角質感,而且現場有冷氣跟廁所呀我那個流連忘返

差不多十一點多離開,路過伴手禮店一陣亂買
除了鳳梨乾記得拍照以外其他都忘記了,黑黑的一條香蕉乾自己嗑掉,滋味奇特讓我回家也想做香蕉乾,當地工廠做的麻糬滿好吃的,但是我自己不太喜歡這類的食物所以只有買芝麻跟花生口味的各一還一人一半,一包鴨賞也是擠著包裝袋一人一半吃光了,車上沒有賣便當好惆悵,一直到下午四點在吃一些三星蔥厚蛋捲,也是蠻滿意的,雖然火車上有廁所還是滿克制自己快到了才喝完一瓶奧利多水,全程將近八小時呢
經過型造訪北部地區
再見了第二故鄉
到家以後再把石頭泡水
然後一部分用菜瓜布刷一刷一部分好懶就泡水換水幾天,似乎也漸漸不臭了,溪水沒有鹽分,雖說基本上是流動的又很清澈但還是什麼藻類都有,有興趣的順便看看他們濕潤狀態的樣子吧

*改天有緣再來補一些卡拉OK的部分開放留言催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Say Something!說些什麼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