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日 星期一

與艾炙條的恩怨情仇

總覺得最近好像忘了很多事情,本來應該有很多廢話可以交待的不過大家年紀都不小(!)時間都不多我還是長話短說好了(?),確切的時間記不得了不過應該是離鄉背井的大學時期常用艾灸條吧,可能是為了經痛或是各種在新竹冷凍庫掙扎求生的一絲溫暖覺得好玩拿來使用,這玩意兒擺著清香燒起來芬芳還順便各種疏通腹腔骨盆腔那種深不見底的陰暗角落,只需要一隻賴打跟會自己站著的支架而已,真是太方便了呀。

小缺點是煙一隻一隻的點,房間會聞起來像個老菸槍,有點煩人。

還有就是一盒20條的普通艾灸條漲價了,大約是200或是更多吧,2017年年底的時候遇到賣艾絨的商家,他家的艾絨聞起來真是清香,剛剛去翻文章的時候發現我有承諾"不久後"應該會出一篇教大家捲艾條的文,現在想想我哪來的自信(欸),雖說確實是遵守諾言了呢,比起食言我更喜歡食鹽竹鹽更棒(不重要)

市面上有些教人自己艾灸的書,有些也會教人自己做艾灸條,最近這玩意兒很流行所以網路上也有各種教法,我想我們都這麼熟了10幾年老交情照著做應該不會太困難吧?人生的第一次自製艾灸,就在今日!首先來秤個16克的艾絨。

平均分配,頭尾阻擋。

包起來!捲起來!上點有毒的膠水毒死痔己!(??)

封口長這樣,如此藝術像個肚臍(?)。

外觀看起來好像蠻像個樣子的。

正所謂金玉其外、內個敗絮其中太鬆散,插進炙盒就知道嗯湯,就是一個進退兩難,雖然我想對每一個菸槍潑冷水((物理))不過有辦法自己手工捲出一條堪用的菸的人真的蠻厲害的...。

下定決心去掏寶買艾條機,在我發現加了運費換算匯率都還只要台灣製作價錢的一半的時候,就投降了XD|||。
開箱啦,長這樣,藍色那個是附贈的塑膠簡易游標尺,黃色圓片非常重要呢等等說明,一張桑皮紙吧,一張穴位圖,有點雞肋,底下的是600張棉紙,除非做來賣不然依照我目前1個月用三根左右大概可以用到17年吧,高中都要畢業了(?)。

艾條機上面的那個小盒子是鐵片凹的,連接縫都沒焊開開的看起來一副沒節操的樣子不禁在心中嘖了幾聲((難相處))。

研究一下各種介紹影片,就來開工啦,首先原來要加到22克艾絨才會足夠,剛好放進小盒子裡,其實也蠻方便的,只是我還是很在意那個開開的接縫一直嫌棄它XD。

兩個黃色的擋片在內側,然後從捲布的底下穿過捲棒,就算組裝完成了,後來發現有那兩個擋片差很多,做好的成品頭尾會是平整的,也不會擠著擠著把艾絨擠飛出去,真的很棒。

照著影片的說明加紙跟沒節操的料槽裡的艾絨,然後開始捲。

出來啦!比手捲結實的多但是外觀依舊不太行的正港艾灸條~,雖然高雄很近但是以後可以自產自消勒爽啦~!

再來做一條,先用紙盒秤重量,紙盒真是好東西,取得方便環保耐用,不過這太簡單了我應該不需要弄一篇折紙盒的吧||||。

這次是桑皮紙,應該是捲過一次覺得沒包好又重來才會長這樣吧,畢竟是大量裁切,有幾張紙根本不是長方型了歪到天邊去。

這應該是捲到一半的樣子,去年的照片老實說我不記得了。

做好的第二條艾炙條。
把自己手捏的那條悲劇也拿來量一下尺寸,其實沒差多少就是鬆散了些。

三條比一比,覺得黃棉紙就很好看了,等17年過去(?)要補新紙的時候我可能還是會買黃棉紙吧。

用日曆紙也不是不行啦,就是畫面比較驚悚一些然後煙更大,可以在家燒日曆紙試試看就知道我的明白了呢((遠目))。

比較一下三種艾灸條的屁股,絕對值得購入艾灸機,做到30枝就開始值回票價XD。

燒起來像這個樣子,可以往回看剛剛的日曆灸條相比起來有多慘烈。

前陣子覺的耳朵怪怪的剛好沒遇到看中醫的日子所以就自己處理....,稍有改善吧我想,應急沒問題,有病還是要去看醫生呀((叮嚀))。

後來我終於受不了那個日曆灸條就把剩下的拆開來回收做成新的,讓我們默哀5秒鐘。

這年頭還買的到天然漿糊,覺得港動,而且很便宜呀才13元,大概可以跟著用17年吧,看誰先壞掉這樣(X)。

好吧我再強調一遍,一條艾灸要用到22克艾絨,其實艾灸機不只可以做那個直徑的灸條,在盡頭有兩個螺絲可以調整灸條的直徑,應該是往上多少長度就能做出多少直徑的灸條吧,當然啦,重量就要另外換算囉~。

熟悉以後就開SOP模式,在廚房一邊顧爐火一邊捲灸條,歐拉歐拉歐拉~~~。

可能已經燒掉幾條了,總之成果大約是這樣,大約要弄個1小時左右,還可以,不會太廢。

以上是去年剛拿到艾條機的心得文,接下來是今年前幾天才發生的事安捏。

庫存剩下一根,死拖活拖才願意開始做艾炙條,仔細想想一定是因為沒有幫自己的金魚腦寫SOP呀,好不容易提起幹勁再去觀賞幾次網路賣家們的示範影片,然後在深夜拿出艾條機等等開始邊放水管音樂邊製作,沒有空換台就聽了將近兩小時的韓文歌((眼神死))。

艾灸條製作SOP
前置準備:
A.捲條機、漿糊、比刷、捲紙、艾絨、電子秤。
B.可拋棄小盒子稀釋漿糊,稍微加點水能流動就好,調好的漿糊放很多天才乾掉,感覺可以再加水使用。
C.一條艾灸用到22g的艾絨,用紙盒裝好好幾個再一口氣捲很方便。

凌晨三點做到五點,好ㄎ一ㄤ,都不知道在拍什麼照片了,大約是這樣啦。

1.捲棒推到底。
2.抽一張紙,一半的折線對準平台末端。

其實網路上的影片教的大多是捲棒上提以後再放紙,但是我覺得那樣艾絨會黏在捲布上很討厭,反正紙很長就直接包著艾絨一起被捲吧!

這張應該是要表達剛做好的艾灸調因為有點濕所以顏色不一樣,然後膠不要塗太多的意思((端詳))。

還有一點就是做到這邊就想念起沒節操的料槽了,先裝在那裡面會比較方便弄的均勻。

3.連同捲布一起向下壓。
4.達到『捲棒』『凹槽構造&紙』的順序。

這順序很重要喔不然要捲的時候會發現沒有東西可以包XD。

這次紙盒很少因為桌面太多東西放不下,一次用四個,所以最終只做了12條,本來雄心壯志想要20條的還是算了,桌上排筆底下的小方盒是豆花盒,方便好用,下次做再來試看看是不是加水就重新復活不用拿新的漿糊。

5.放入艾絨,均勻分配,技術不好的話先放進賣家附贈的鐵皮槽也不賴。

掉在紙上的拿起來稍微抖一抖就乖乖進洞啦。

6.捲棒上提,向前轉動,留3公分的紙。

從遠端刷到近段像在畫好多個||||,不然紙會被黏到捲起來唷。

來了來了,濕漉漉的新鮮艾炙條。

這張應該是捲棒上提照,不知道為什麼會卡在這個順序,我懶得改,參考一下,會有一小段紙重疊,不過這紙超薄的根本看不出來,比起重複的紙,我更在意散落在捲布上的艾絨,捏不起來清不乾淨,寧願先把紙放進凹槽包好包滿。

7.排筆塗膠,勿過濕,捲至艾條掉落即成。

成果出生啦,就這麼簡單。

如果覺得很困難,我可以幫忙代工,薰香用艾條一條25,10條出貨,運費60,沒有賣喔,是代工,懂吧?((挑眉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Say Something!說些什麼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