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關於油漆、噴漆、甲苯中毒

所謂的刷油漆這個動作,我一直有著深深的誤會~,跟油漆無關,主要是刷這個動詞,本人我,有刷過牙、刷過虛擬筆刷、刷過家裡毛孩子的毛、鄰居養的大土狗的毛、廣義說起來掃地也是一種刷的感覺,啊還會拿刷子刷洗電風扇、寵物食碗、髒兮兮的水桶((我家的水桶都被太陽曬破了現在沒的刷ˊˋ))

刷真正的顏料的話,那應該是國中國小的事情了,我小時候去參加奇妙的寫生比賽把松樹畫的像太空植物((艸))

國中的時候美術課都在幹嘛....((選擇性遺忘症候發作))

總之呢最近要刷油漆應該是兩個月前的事情啦,要刷牆壁,都塗上白色的漆,變成白牆((廢話脫口而出)),說到刷牆壁這件事情~~

其實我外公很喜歡刷牆壁,是個有著重度潔癖的女孩兒((捲了一個快要頂到上顎的舌)),老母的房間牆上長滿壁癌,但是她的房間是軍事重地,閒雜人等進去就出不來了是個恐怖的地方(?),我外公不顧其他人的反對,偷偷摸摸的把所有東西搬出來硬是把壁癌給處理掉了,十分自我感覺良好。

然後似乎是上癮了,家裡牆壁總有些地方會裂開((聽起來很恐怖)),就通通刷上白漆,但是是有色差的那種((扶額))

過不久我也來刷牆壁,忘記是為什麼了,應該就是無聊吧((牆壁表示...)),發現我真是個天才,超嚴重的色差XD"、斑駁、一塊一塊,還好我家沒什麼訪客啊....

最經典的是客廳換了新的吸頂燈之後,會看到有一圈舊的燈留下來的黑影,就是達摩祖師坐在山洞裡面被太陽曬好久以後在牆上留下的一圈黑影((?)),不管它也就算了,用白漆漆了一圈以後,活像吸頂燈長了一圈鬍子....((白鬍子....?

歐,說到哪裡去了,場景快速回到正在執行刷牆壁命令的當下~

『刷』油漆,是嗎?好~我刷過,來吧!((握拳

((一陣完全當作刷洗牆壁的慘不忍睹刷牆之後))

嗯,其實我覺得都是刷痕也很有風格啊(?),只是說活像貼了壁紙又被抓爛的樣子而已....

如此這般之後,原來所謂的上色上油漆上...(還沒想到)的意思是,把顏料溫和的附著在物體表面上啊((豁然開朗))

在這之前,我都用我的熱情(?)把油漆弄到稠稠,然後像是水泥工人一樣用推的,這個動作還讓我想起中醫醫院裡面正在手製濕藥布的護士小姐們,拿著刮刀推啊推這樣。

所以正確的來說,應該是讓油漆維持比清水的濃度再高一點點的稠度,用類似有彈性的軟毛小掃把掃桌面灰塵的感覺來彈油漆。

↑真理總是簡潔有力呢

其實我也忘記是先刷牆壁還是椅子,應該是牆壁吧?某天的指令是把這兩張椅子洗乾淨、用砂紙磨一磨,然後一番思考之後決定漆成這個樣子,走地中海風格,坐上這兩張椅子彷彿嗅到海邊的微鹹氣息(?)

用的是立邦陶瓷乳膠漆,漆的時候沒研究剛剛問了咕狗大神說一桶漆也要個將近四百塊錢,是很昂貴的漆啊~~~,一分錢一分貨真好刷((內牛滿面

尤其是白色的,特白,在我的熱情之下都快要凝固了吧,雖說推水泥刷法會留下恐怖刷痕,但是我真的把它當水泥再推了,還沒全乾那個漆就開始防水豪塞雷啊~~~

因為一次就可以堆很多的漆上去,所以顏色非常飽和,這油漆的廣告文案基本上沒有騙人呢~~

至於藍色就清清如水,費了我好大的功夫((相對於特白))才把顏色堆成飽和的樣子。
這天我懶的開燈((絕對不是因為還沒搞清楚電燈開關到底在哪裡)),室外也不夠亮,拍起來的照片就這付死人樣((押韻耶好棒)),上一張照片還在嫌棄藍色的漆清清如水,殊不知紅漆才是惡夢一場XDD",顏色真不好上,要乾透了才能安心原來剛剛不是夢一場而是真的有在上色(?)

人說燈光美氣氛佳就是這樣,剛剛一副死人樣觀眾看了就想轉台的椅子在燦爛的陽光底下是這個樣子呢,有沒有覺得疲憊的心都活躍了起來開始跳動~(((撒花轉圈圈

想把這麼美麗的椅子帶回家就算是簣咔也好的民眾,趕快去賣場看看吧!

而在黑暗中依舊如此耀眼的地中海風格學生椅擺在室內又是怎樣呢,當然是閃閃發亮啦,讓所有視覺上交錯的地方都能有不一樣的顏色,可是有特別思考過的,要是能在陽台放上兩張這種椅子,每天早上都能吃地中海風格早餐是不是很奢侈

彷彿上了癮似的,又來一張小木桌,我一直覺得這種小捧油尺寸的東西最好要真的像在小捧油使用的樣子,就是活潑熱鬧一點的顏色,最後的結果竟然是,漆成國旗的樣子(!),長方形的、有著各種飽和顏色、配色簡單大方充滿希望,結論是台灣國旗其實也沒錯.....

為了畫出真正專業不至於走味的國旗,特地上網去查應該長怎樣,親愛的維基百科什麼都有,當然也有國旗的畫法。

首先就是藍色佔比例的四分之一,一半一半,其他都是紅色所以.....

要畫出這麼準的邊界,除了鋼鐵般的意志控制手不抖(?)之外,就是貼個遮蔽膠帶((被打
回家以後我覺得國徽的角度什麼的實在是很讓人苦惱,還特地在家裡畫好模型,得拿出傳說中的作圖工具,圓規、直尺、三角板,每一個角度都是三十度,我就這樣算啊算的總算割好了....
把藍色弄上去看起來配色超鮮艷的我好喜歡,聽說之前有個客人的小孩也是很愛,因為人類的祖先是猴子的關係((欸?)),所以一出生就對鮮艷的顏色特別敏感,是為了第一時間認出成熟果實的本能反應,看到鮮艷色就喜歡!

桌腳也要特別設計,俗話說青天白日滿地紅,所以我認為地上的腳一定要紅色的,依照比例來說桌腳四條腿當然要包著藍色啊~
完工!

.....

先來看桌腳的部份,真的是青天白日滿地紅,不管是上看~下看~左看~右看~每個角度的樣子都是國旗~

至於那個鳥屎般的國徽,我.....算錯比例了,直徑跟半徑真的是一個很深奧的問題((我都幾歲了幾年沒碰圓規了有什麼意見嗎,有嗎?有嗎?))
比例應該要放大整整一倍才對((扶額)),上一張的模型用紙片做的,還特地去買一罐白色噴漆來噴,結果真是慘不忍睹((炸)),不說那模型快要爛掉,該擋住的地方完全擋不住。

所以說這個錯誤其實是神的旨意(?),是為了讓我體驗紙作的模型不中用的過程,回家以後趕快放大一倍,畫第二次國徽其實有比較熟悉那些作圖工具了,雖說還是有點歪.....,但這就是手作的魅力啊囉唆個屁!((路人紛紛走避
精確的割,嗯,嚴格說起來是挖瓦楞紙板上的洞,真是一件痛苦的事情,等於割三次的功夫啊,首先要割掉最上層的紙片,並且小心不要因為內層看不見的阻礙而出刀,割成兩半能看嘛?

再來是討厭的波浪造型紙板,這是瓦楞紙板堅固的原因,讓人累到剩下氣音,這一層又硬又難割,我這充滿肌肉的手掌都酸了,其實割大範圍的圓形還好,割那些12光輝的時候我都要往生了啊,要不是被恐嚇再不漆完你就糟糕了我真想一覺醒來再繼續...

看看那把尺,這樣才是正常的尺寸唷。
之前的國徽大小剛好是中間那個圓形的大小,算是可喜可賀我不用再拿藍色來補破網,只是說噴完漆以後中間的國徽會隱隱凸起,這是作者的巧思,手作的趣味缺點!

重點是設計!設計!看看這完成後的桌子,從裡到外飽和的色澤,還有貫徹始終的配色重點!你家的小孩很久沒有看到國旗了嗎?你是知名影片上傳者卻苦於愛國之心無從表現嗎?這張桌子無論是配合上面的地中海學生椅還是紅白勝利球賽必備看球椅(?),都是熱血激昂又童趣的最佳組合啊!

看台灣之光打球的時候揮舞國旗遜斃了!直接把國旗桌抬起來揮舞(?)才是王道(啊請小心不要打傷周遭的人),你還在字幕上介紹自己是台灣人嗎?直接讓這張桌子入鏡才是醒目的特徵,讓小孩在國旗桌上寫功課,不僅可以機會教育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的人生哲學,還可以順便練習作圖,如何使用三角板以及完美比例讓腦子更靈活,考試都考一百分!

這麼好的桌子,不入手是不是很可惜?謹此一張,別無分號唷~~!
其實當購物頻道主持人,尤其是馬景掏卲析那掛情緒彭拜的戲劇化推銷其實蠻累的,我這打字的手都感到微微酸痛何況是掏心掏肺的吶喊還不忘注意銷售數字跟倒數秒數。

接下來介紹的是噴漆的秘訣(?),這是一批原木椅,光是原木的樣子就價值不斐了,但是一般人家裡哪來這麼多原木擺設,讓人生更colorful是一件快樂的事情,於是我們需要用到噴槍(?)

關於噴油漆這件事情,最熟悉的就是一罐一罐的鐵樂士之類的噴漆吧,罐子上會告訴你距離物體30公分,並且一層一層的上色比較漂亮,要是積漆了能看嗎不太好請重噴並且再買一罐

沒啦誰會這樣寫早就倒了吧。

總之噴漆罐就是攜帶方便,搖一搖讓油漆均勻就可以噴了,但是噴槍的話就有比較多細節可以調整,從氣流大小、漆量大小、方向、或是油漆的濃淡都可以自己調整,只是不要太稠會噴不出來就是了,是噴漆界的高檔貨,初學者的惡夢((誤

使用噴槍其實也沒啥好教的,大概算是一種手感吧,需要手眼協調,看一下狀況不對就趕快調整,我喜歡距離超遠來噴漆,都是鐵樂士教我的我被制約了,噴淡綠色的漆的時候有一種在噴鼻涕的感覺(!!),幸好乾了以後人生還是依舊明亮,不然光救那些敗筆就內牛滿面了吧....

噴了漆以後最重要的就是打磨了,每噴一次都要用砂紙磨一次,把表面磨的光滑,讓使用者舒適之外第二三層漆也比較好附著,這陣子我每天都用砂紙在磨家具,所以指甲都不用剪因為磨家具的同時也順便磨指甲......

嗄.....((呈現磨太多家具放空狀態))
這是一張打光失敗的椅子,其實是淺綠色的唷,應該有一半以上(還是全部?)是我噴的,這個配色跟樣式讓人想起眷村的家具,這年頭不是很流行把眷村改成小餐廳嘛?擺個一兩張這種椅子還不賴唷((只是我找不到椅子的購買連結,可能在等一下?啊...該不會根本就收起來自己用了吧....?
這碗,是綠豆湯,歐不不,這不是跳痛啦,還在油漆的範圍沒錯,除了噴漆以外,使用過的刷子要趕快清洗,要是來不及清洗又沒有泡水泡油泡什麼的來處理的話,就會整隻硬調,無論是再貴的刷子都得含淚說再會了。

當然啦萬事有方法,這種硬掉的刷子還是能救,只是需要下點成本,放這張照片會讓人以為刷子要泡在綠豆湯裡面才有救其實不是這樣的((不會有人誤會吧)),是泡在溶劑裡面,理論上清水是很多東西的溶劑,但是油性的除外((燈楞))

這時候需要油性的香蕉水來幫忙了,整隻刷毛泡在香蕉水裡面,通常放個一天就沒問題了,只是如果嚴重的話就得靠外力來幫忙,首先找個地方坐下,拿著刷子往容器底部捅啊捅的,捅啊捅的,捅啊捅的,捅啊捅的((.....)),((回神))就會洗盡鉛華,又回到新買的美麗樣貌了。

由於我以為我不會捅這麼久,但是我真的捅了很久,偶爾覺得快要窒息了就把口罩拿下來喘口氣再繼續,到後來捅也沒啥用內心世界就抓狂了直接撩下去用手來搓,刷子終於乾淨了之後得到一種變態般的成就感,同時也覺得左邊下巴隱隱作痛,應該是太認真了吧(??)

其實不管有沒有帶口罩、手套,每次用完香蕉水之後,就會有一種靈魂出門放風箏的感覺,簡單來說就是魂不附體這樣((怎麼聽起來像嗑藥)),去看醫生的時候跟醫生聊天,說我的下巴怎麼痛痛的是否又要感冒((那附近有個什麼腺體的)),然後脫口而出還是中毒了?

醫生微微一笑開始把脈,隨後驚呼真的有點中毒耶你怎麼知道的((醫生似乎不明白自己的身體自己明白是真的有點明白不是逞強話)),我就說我這個禮拜都泡在(?)香蕉水裡面XDDD"

結論是我以後要穿潛水衣噴漆(誤)

輕微中毒的話,可以喝綠豆水解毒,拿完藥以後就立馬去買材料,三個小時之後立刻得到一鍋綠豆湯,堪稱神速來著。

但是重度的話我不知道會怎樣耶,性命不保吧,身體不蘇湖一定要去看醫生,不要逞強唷((叮嚀

說到職業傷害,最近搬桌子的時候不知道哪裡撞到腳趾,我後來想想認為是桌子撞到指甲左上角的肉然後肉被指甲戳破吧,緊急處理的方式就是止血啦,拿個衛生紙按一下.......

還沒停。

再按一下....

嗯?

想當年我從椅子上摔下來然後一腳踩在不鏽鋼櫃的滑溝上也是這樣血流不只((當然啦那個規模可差多了)),於是我做下來,把腳抬高,就止血了唷~~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出事兒的時候冷靜才是萬物根本,這麼勵志的文章內容就到這裡結束,多謝收看~
文章結束,請按一下從新視窗跳出的廣告讓我賺點外快吧都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Say Something!說些什麼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