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3日 星期五

撿海邊的石頭磨亮(金侖海灘小心得)

最近迷上在海邊撿石頭,一開始只是覺得在海邊散步很無聊假裝(?)有事情做我好忙這樣,後來突然好想去下火車就能到達的海邊,尤其是東台灣的海。

搜尋東南部交通方便的海,離我不遠又有很多人推薦的就是金崙啦,其實差不多的交通時間從屏東市出發的話就是那個人很多的台南,不過這段時間不想看到這麼多人,胃口也不是很好,就覺得需要大自然勝過充滿食物的地方

途中經過多良站沒有停車的意思所以拍成斜欄杆,大部分人應該都是開車前往這個點,但是我前往的時間可是六月,隨隨便便就會中暑的月份從鄰近站走過去的選項完全不在考慮範圍內

火車搖啊搖的就到金崙了,我都坐下午近三點那班,到金崙都要五點了太陽還是長這個樣子(眼神死)大約跟西半部的下午三點差不多吧,有一種時差的感覺
金崙車站除了廁所以外幾乎什麼設備都沒有,也沒有飲水機,附近不要說超商了連飲料販賣機都沒有,就是孤狗地圖上顯示的那樣童叟無欺人都走光的樣子,不過廁所維持得蠻乾淨的,本來看實景地圖的時候目小發作還以為連廁所都沒有嚇死,入口的飲水可以用寶特瓶攜帶、出去的水我不願意啊!

總之非假日的行人還是隨身帶一壺飲用水吧,不然就會體驗到海上漂流被水包圍但快要渴死的無奈喔切記,第一次去海灘散步的時候吹海風一小時,隔天被把脈讚嘆孫體乾巴巴的什麼都沒有到底幹了什麼大事?
如果下午五點還是覺得太陽很毒辣的話可以下海灘之後找金崙大橋的影子,沒有太陽又吹海風不要說透心涼了簡直加冷筍|||(陰乾的概念)
對了,地圖上的當地店家都有顯示營業時間,想吃的話要注意一下,非假日很多店都不開,大部分人給的建議都是去那~一頭的小七覓食。

實地走訪以後覺得說的對,這裡要注意的是地形起伏,不要從車站前那條路走,是累人的上坡,順著咖啡店那條路走不僅比較多居民也比較多貓可以沿路欣賞甚至聊兩句(意指貓),坡度也相對平緩很多,真的很渴的話路上會先經過雜貨店,來一杯再繼續走到小七那裡吧



小七的店貓很親人,我在那附近買烤肉然後遲遲等不到烤肉隔壁的雜貨店有老闆結帳所以折返好幾次,每次嚕貓都沒有被拒絕(咦)


為了安全起見提著香噴噴的烤肉跟哪裡都買的到但小七似乎比較貴的台啤先走回車站再安心享用,不然就要留在金侖過夜了啊。



不過就在車站遇到烤肉搶匪了,熟門熟路的大聲討食,挑了塊必較沒有調味的小塊肉給他倒是心滿意足的嗑光就跑了
海灘都是大小石頭有夠硬,第二次去的時候自備摺疊椅墊,其實還是有修行的感覺不過至少比直接臀肉對決好一些,這張照片我似乎只留中間最花的那一顆其他放生還是全部都放生了我有點忘記,總之兼顧了考慮要留哪一顆的思考空間跟壓住椅墊不要飛走的功能
這些是確定有帶回家的囉
蝦皮買了油性的研磨膏,還有三塊3M的紅藍綠海綿砂紙,我是覺得以包漿的需求來說400開始就可以了,要是追求鏡面之類的最好是從100開始把石頭上所有的不平都磨掉,才接著200,紅藍綠研磨膏這樣太麻煩了嗯湯

海綿砂紙使用的時候旁邊放一個半桶水,每次覺得石頭粉粉的就泡進去稍微搓一搓比較有效率,海綿砂紙沒有摩擦力的時候也常常是卡石粉也是進去捏一捏幫助掉粉,
磨砂膏買回來以後先在上面抄番號,不然上面的數字不夠直觀我看不懂,擠一點點就好了大概照片份量的一半,會這樣建議的理由不只為了省錢我結尾再來詳述
然後用化妝棉開始均勻塗抹畫圈圈,大約一個肥皂洗碗的概念,因為等於是上了一層油所以根本看不出來這次有沒有磨到,
份量都太多,一半就好
而且可以同一張化妝棉用到底不用換讓他爛
應該還有一個顏色的磨砂膏照片不知道去哪裡了
這個絕對是失手擠太多,都擠出個兌卦了救命
終於來到最後一條,番號是一萬
完成了,海石相對來說比較平滑但是仔細看還是有一點小坑疤,至於為什麼用量不要太大就是為了呼吸道黏膜著想,是沒有用過水性研磨膏但是油性的真臭啊!感覺會腐蝕黏膜的那種臭,我還很廢的躺在床上磨,整個房間都是臭油味我要被痔己毒死了
而且怎麼洗都洗不掉味道,最後用蠟燭火烤才把臭味燒掉,但是我放在燭台上太久了所以烤出一些黃色的痕跡,也不敢動他怕要重來,真是受盡磨難的石頭呀~




後來磨白鮑溪撿到的石頭不知道是類型不一樣還是完全用量問題,也臭但是用肥皂洗碗精洗個兩遍聞起來也還好,就沒有上刑台火烤了,再後來處理別顆溪裡撿到的石英,用量正常還是很臭,我想不負責任的推測應該是結構的問題,能夠稱得上玉的經過高壓擠過氣孔什麼的理論上比較小自然就不容易被臭臭膏(欸)滲透了。


打磨之前長這樣,其實也很平滑了
打磨之後彷佛一層油光,但是我已經用肥皂洗兩三次了,其實摸起來也很滑溜

每一次番號的打磨結束標準很微妙,我有時候一整面擠一點點膏然後一直磨到不怎麼油滑或是化妝棉上沒什麼顏色再翻到石頭另一面繼續,基本上就是用眼睛看看有沒有漏掉的地方,觸覺特別靈敏的人也許可以用摸的,差距很小但是有跟別的地方不太一樣就再加強一下之類的。

以上的感官都不行就靠通靈了(窮途末路)

總結一下要是追求鏡面,至少有一萬番號砂紙或砂膏當然是必須,但是最重要的其實還是石頭的硬度以及打底的番號,我其實20番的砂膏,然後有在查資料的時候看到番號翻倍的說法,例如20,40,80,160,之類的,撿了一堆石頭的話可以試試看怎麼做比較好,如果只有心愛的一定要留念的某一顆就仔細想想謹慎計畫吧!

像我就有一兩顆現在已經是和故人出遊的回憶紀念石,遲遲不敢動手還在拿別顆石頭抓感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Say Something!說些什麼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