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第一次包手工書衣就上手

嗯亨,很假掰的標題,不過身為沒耐心兼手拙的雜書擁有者,會遇到這個麻煩的問題,就是台灣的書本大小就跟台灣文化本身一樣多元(?),又偏偏我不愛套書,不能以量制價一口氣採購某些尺寸的書套,這也就算了反正多買幾個總是會用到,但是但是~~有些奇妙的書本尺寸真是有錢也買不到啊~((至少我沒找到…

不過所有的書都有穿衣服,就那幾本沒有多可憐啊,要是被水潑到,還是本貓喜新厭舊一丟旁邊就是好幾年染上萬劫不復的恐怖灰塵多可惜啊,有包書套至少還賣得掉…我是說有些灰塵很頑固連酒精棉片都沒輒真是非常恐怖呢,更別說是刮痕啦,搞半天連封面都看不清楚小生變畜生了(?)

首先我上網參考各門派的作法,手工書套這玩意兒也是有分門別類的,什麼吉利布啦~尼X啦~都要上網訂購一小捲或是超大一綑,這種買了就要對他負責送人也不見得有人要的難搞玩意兒讓貓遲遲不敢下手,猶豫了一個禮拜吧我想~

至於為什麼突然想要包書套呢,是最近用EXCEL弄了一張藏書表格,既然都入家譜了還是好好愛護吧,更何況小時候買的書因為很閒所以都有書套可是現在的沒有違反了公平原則……啊好像扯太多了

趕快進入正題好了~


P1070172
由於相機快要沒電了請不要介意失焦的問題=v=”

最近包的書就是這些,看得出來其中兩本是地圖吧,對照桌墊上的方格就知道這些傢伙的尺寸有多詭異,堪稱藏書界的超長熱狗,只差沒有附贈麵包了(啥),另外還包了一本火車時刻表跟嚕嚕米出產的手帳,都是些軟綿綿的東西簡直要把手給廢了,但是包起來最大的好處就是像照片上那樣,服貼的好像從書上長出來似的。


接著,需要什麼工具呢~?

P1070173

主角:一捲不明物體等等會解釋

配角:美工刀、膠帶台(方便單手操作)、長鐵尺(不希望被美工刀剖半就用鐵尺吧)、方格桌墊、一塊稍微薄一點的硬墊子(這很重要但是沒有拍出來…)

說到這個不明物體可厲害了,應該有將近十年的歷史了(也就是說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在賣[毆]),應該可以分類在廚房的用品,是一種讓媽媽們好不容易把該死的抽油煙機以及其週邊清理乾淨以後利用靜電粘上去的一種…保護膜吧,照片裡面美工刀和鐵尺之間那條東西應該可以說明到底有多薄,硬要形容的話就是玻璃紙界的硬漢那樣的強度,如果在哪間五金行看到的話或許可以好心留個言讓本貓屯貨XD


(後來在專門賣日式廚房、家具用品的店找到了,呼~)

好了好了終於要開始包了

因為全部的書都包完了才想到要拍照所以沒有步驟圖耶…用講的也可以通啦放心吧(?),就像之前說的我到咕狗神殿找了一下,被本貓找到這玩意兒,我有說明來源了應該可以借用一下圖片吧,不行的話請留言告訴我(掩面)

方法1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將吉利膠布拉至所需長度後,用刀子割開。

             大致來說跟我的作法一樣,不過我會利用方格桌墊在左右兩邊各留四公分,順便把上下的留邊取個平均免得包起來頭重腳輕。





方法2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將膠布往內摺入,再用膠帶固定。
                        這一步也是一樣,不過我會先黏封面那一邊,再翻到另一面稍微拉緊一點再貼上膠帶固定,這樣會更貼合書皮,離書衣從書皮上長出來的境界又更進一步了(聽起來很詭異)
 
 
 


方法3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用剪刀將紅色虛線部份剪掉,雙層部分
內層再剪掉。
                   把四個角落用剪刀如圖剪掉,難以處理的書背部份我不想用剪刀,而是用美工刀割,把工具部份說的小墊子放在書皮底下,然後用鐵尺壓著書的邊緣,大約算好距離割下去,並且順勢割到另一面,上下都處理好以後翻面再來一次,書背部份多出來的書衣就會漂亮的掉下來((拇指
這時候還有雙層部份的內層,把外層掀開,然後沿著書皮小心的割掉,尤其是書皮比較軟的書,要小心啊~


方法4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將上下兩邊的膠布往內摺,再用膠帶固定。
                因為怕麻煩所以我在寬的部份沒有像圖片那樣留這麼多,只要黏住角落就可以固定了,就是三角型邊的部份,當然了如果是勤勞的書蟲可以全部用膠帶黏死,也是很安全的~~





不知道會有多少人看這篇,搞不好都是想買書套不小心點進來的((囧))

2 則留言:

  1. 想手工書皮的人2:07 下午

    我找到講解最清楚的,很實用~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寫這篇就是為了給你這樣的人看,我也好高興你有看到而且還感謝我~~~

      刪除

Say Something!說些什麼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