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開始開心了農場

總結一下目前的紀錄啊是儲存點來著,八月中租約到手、十二月除草完畢,然後決定不管那堆草沙發看到空地就先開墾這樣,確實就跟鄰居教的差不多,就是先別除這麼乾淨、有多少地種多少東西蠶食鯨吞這樣,反正我這地有二十坪,最多也就只有兩個....不一張半的嘴要吃,可以揮霍浪費耕地面積,有土斯有財、老子就是有財、有才啊挖哈哈哈哈哈~((抓起一把土往前亂灑))。

其實好像有看到對面鄰居偷偷望著我的田看到出神,大概是覺得這種胡亂耕地法太荒謬了正在暗自驚訝吧,自從前兩次遇見以後我都沒再看到左邊的鄰居了,只剩下她家的香蕉樹葉搖曳出吱嘎的聲響有時候挖土太專心會嚇一跳,真想跟她感謝這麼詳盡用心的教我怎麼處理那些草呢((遠目))。


連續一個月左右的菜園生長照片我都按照位置做成五秒一次的動圖啦!右下角還標了日期跟時間,是不是很清楚的看出生長的樣子呢?那天帶著錢跟勇氣(?)來到菜園旁邊的菜苗攤販,真是太方便了直接在農場旁邊賣菜苗,不過缺點就是選擇比較少,商家賣什麼就只能種什麼,而且全部的農夫大概都會跟他買所以他很忙XD,像我這種菜味十足的菜鳥就得問他很多問題,譬如說『有沒有比較好種的?』,他推薦了一堆沒聽過的,據說比較不容易長蟲的東西,聽起來都不怎麼好吃((?)),直到他說出大陸妹跟日本什麼菜去了我才眼睛一亮,然後看到角落有草莓苗,我從來沒有養草莓超過一次收成,最厲害的就是收成兩顆草莓然後就GG了,多麼甜美的滋味啊((遠目淚)),所以買了三顆草莓苗,總覺得不太滿足消費慾望(!),於是連角落的蝶豆花盆栽都不放過,因為屏東是很溫暖的地方,來點南方地區的植物應該不會葛屁吧,最後再跟老闆說要20棵葉菜苗。

好不容易考慮夠了終於要結帳了我想老闆也是這麼想的吧,草莓三顆100,蝶豆花150,菜苗一顆1塊錢,總共是290,開心的掛上機車勾騎進顛簸田間路唷!

最麻煩的就是主力菜苗,原本我還想說照懶人農法第一次全圖解的方法好歹弄個鑰匙圈孔造型之類的,不過打開塑膠袋一看不得了,我的意思是大陸妹跟日本什麼菜加起來20顆,殊不知老闆誤會我的意思了給我各20顆、也就是40顆菜苗我的老天額啊是要種到什麼時候,已經冬天了所以太陽下山的好快喔蚊子好像已經蓄勢待發我這塊熱血吧啡了超怕!

什麼樸門什麼鑰匙圈什麼螺旋菜園都先假賽去了趕快用大鏟子弄一個長方形出來呀!然後笨手笨腳的把菜苗從育苗盤裡面小心的捏出來,他們都還濕濕的剛澆過水有點黏感覺也有點脆弱,我這什麼北七命格連悠閒的田園風情都可以搞得像是奇怪又緊張的與太陽賽跑節奏,啊我知道了!是夸父命格!(X)

最後因為數學不好算錯洞挖出長方形缺一角的菜園覺得登愣,人說慢慢來比較快總算趕在太陽下山之前埋好菜苗啦!接著要澆水,為人極端的我看到水源開關就忽略那個直徑三公分的大水管直接開到最底灑的整個菜苗園泥土飛濺,因為天色昏暗看不清楚我還把水管捏扁直接往遠方(?)的蝶豆花苗噴水,殊不知噴出來的水柱是扇形的直接打在菜苗上一片混亂,相比起來高處的草莓苗稍微幸運一點只是葉片髒了而已。

天都要黑了,附近的野鳥都開始出來叫囂,要不是趕時間真的是天人合一呢呵呵((苦笑)),不過多練習幾次...大約是連續40次呢呵呵((眼神死)),覺得鬆土挖洞拔菜苗埋起來的動作有比較順暢了,尤其是拔菜苗,除了沿著圓周輕捏以外也要從盆底往上推,這樣就輕鬆許多了。



東摸摸西摸摸,我正在進行跟自己的黑手指恐懼對抗的心理建設,草莓長大會垂下來掛一堆果實((嘿嘿舔唇)),所以種在比較靠近水源、不知道以前做了什麼事、凸出來很高聳的的地方,挖洞很簡單,小心謹慎的從塑膠盆裡拔出草莓苗。


老闆說蝶豆花不喜歡太多水,所以種在離水源最遠,左手香跟野薑花旁邊,依照左手香粗殘的個性我想也只有同為南方地區的蝶豆花受得了吧?

隔了一兩天再來看看這些菜苗們,因為有下雨所以水份還好,甚至離水源越遠沒被扇狀水柱殘害的部分還更健康,尤其有一邊有天然的土牆可以靠著特別勇健,於是當下決定直接在邊界圍一圈人造土牆,順帶一提這天走進菜園之前看到一個黑影用一種『對不起我走錯廁所了!』的感覺奔了出去,是野鳥耶!因為只有一閃而過別說拍照了連細節都沒有看的很清楚,應該比鴿子再大一些全身黑只有脖子附近有一道紅色,用這樣的印象去查最接近的應該是秧雞科的鳥吧,因為這麼緊急的狀態牠的逃跑方式不是飛走居然是用兩條腿跑走,連翅膀都沒打開應該是雞類的(?),後來我去的時候對面都有人而且假日跟平日還不同人來輪流顧田,那個青仔叢野鳥就再也沒出現過啦。

對面的田掛了一些鋁箔紙之類的大概就是為了防鳥吧,有種一些番茄之類的鳥最喜歡了。

雖然被迫放棄樸門的特色菜園,不過其他方法還是可以試著用用看,原本一直想處理掉的乾草沙發發揮功效,先用大鐮刀劈個幾下,然後把斷掉的草拿來蓋土面,之前最煩惱的長草問題意外的不是問題,因為失去大片草毯覆蓋的土一點保濕力都沒有,跟我之前第一次在出口區附近看到的田地一樣幾乎是個沙漠,只有離鄰居比較近的邊緣地區會被濺到水稍微長點圓形的草或是一兩根野草這樣。

說到濺水,內個壓水管的方法完全不適合用在菜苗身上,我想也只有鄰居的香蕉跟木瓜樹受得了這種灌溉吧,難怪前任地主留下澆花器呢,那時我還在想明明有水管幹麻用到澆花器,現在完全明白原因了((看著被扇形水柱掃到萎靡的大陸妹菜苗)),前任地主的澆花器被太陽曬到自體分解.....欸好啦是被我一腳踏破啦矮油,想說沒關係我還有前任地主的塑膠水桶,壽命兩回合吧,第一回合裝滿水一提起來連結金屬把手的塑膠部分直接斷半圈下來我暈((扶額)),於是第二回合我帶了比澆水器更假掰的長柄小杓子,好久以前在大創買了也沒在用還以為又是衝動消費想不到多年後在這種地方用上,在近處撈水幾次以後想要整桶倒在蝶豆花上,已經小心的抓著邊緣跟底部了最後水桶還是裂開徹底GG連原地儲水的功能都沒有啦。

接著拿出在左營買的金屬水桶,記得這是不甘心買的,就是到了店家發現手工金屬水桶太貴了一個都買不起最後聽店家建議買了個機器做的但是拍胸脯保證打趴一堆塑膠水桶聽得我一愣一愣的機器大量生產的金屬水桶,就跟店家說的一樣,就算最底下的桶底一圈鐵皮都生鏽了還是歸叢好好的功能正常就是醜了點這樣,果然好東西需要時間來證明啊!

我那天帶著金屬水桶、把手跟杓子可以拆開的水杓金屬製在萬丹買的大型可替換網片的篩土器,還有一些普通農耕裝備,一路上鏘匡鏘匡的騎過柏油路、來到更顛簸的田間碎石路,覺得痣己像脖子上掛了鈴鐺的各種寵物吵死了快要耳聾,但是動作不夠快光是鋪乾草就搞到快要天黑沒空用到篩土網,我覺得一定要買一個伸縮水桶,不然每次都要沿路鏘匡也就算了,完全沒辦法在下田以後順路去大賣場買東西還是去夜市買飲料之類的得直接回家,這樣不符合我出門就要做好幾件事才甘願回家的原則啊!

尤其是冬天天氣乾燥雨下的少,不要說大耙子了連大鐮刀都很少帶出來,我想把握夏天雨季之前的大好輕裝時光,等雨多了之後搞不好每次都要帶大鐮刀不然草又要長長了。


葉菜苗看起來長得不錯、草莓苗甚至開始擴張勢力雖然蝶豆花好像時光凍結但也還好好的,身為一介黑手指很高興有老天幫忙顧田,整個信心都上來了呢!既然決定草沙發放著原地不動,那原本打算埋草的空地就可以用啦,有了那個一次挖40個洞挖到欲哭無淚的經驗,拿起前任地主的生鏽小鐵耙開始畫長方形,上次是用大鏟子,如果是要鬆土的話還是小耙子好用,輕輕的利用重力甩進土裡利用把手的槓桿原理撬開土塊就好了,還可以順便把幾顆雜草連根翻出來讓陽光曬死他們。

又來到一樣的路邊菜苗攤,左挑右選,雖然看起來像在遊盪,問了最少蟲害的番茄,原來小番茄都還算耐蟲害,只好放棄牛番茄了,看到很像小茴香的東西覺得興奮!原來那是蘆筍的幼苗,真沒想到那個看起來像金魚藻的東西長大以後居然會變成蘆筍,最後買了五顆小番茄苗,十顆蔥苗,還有最荒唐的15還是10顆去了的白米苗,總覺得跟印象中的稻苗不太一樣啊我還問了『白米是那個白米嗎?』之類的現在想起來很奇怪的問句呢。


靠近草沙發先種個番茄,有在妄想不用支架直接靠在草沙發上,應該不太可能啦只是妄想,不愧是健壯的品種,總覺得莖特別粗壯看了好安心一定會好好長大的吧?然後一排稻,我種稻了呢好刺激,一排蔥,照著這種順序,青蔥番茄飯的概念,聽說稻要兩個月才會收成,在那之前應該可以先吃到菜,人跟土地間的承諾,會用什麼方式實現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推眼鏡))


對了,這三顆雜草遍布長的出草的地方,有誰知道這些草是幹麻用的有沒有特殊功能,像是治感冒還是跌打損傷之類的呢?請告訴我、這樣我才能安心處理掉他們啊!

這個會不會是蒲公英之類的,感覺兔子會很愛吃的類型?

這應該是腎蕨吧,總之是某種蕨類,是不是能吃?

文章結束,要是剛好想吃想用的話就去買吧↓

3 則留言:

  1. 1). 蔥白連根部留下,拿去種,你將會有吃不完的蔥。
    2). 瓜類,如南瓜、西瓜、或青椒、番茄、不要的草莓等的仔,拿去種,很會發芽。
    3). 蛋殼打碎可當肥料,聽說還可以防蟲害。
    4). 稀釋的洋蔥、蒜、薑(利用切除不要的部份)水是天然的殺蟲劑。

    回覆刪除

Say Something!說些什麼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