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 星期六

[恐怖廚房] 各種道具&進化史

在大約三年前就買了電視廣告的X媽咪手持電動攪拌棒,雖然對捧著西瓜喝西瓜汁的廣告效果一點也不感興趣,但是拿來處理肥皂跟各種食物真的蠻方便的,最近整理照片的時候才發現原來我都沒有幫我買的各種新奇的廚房道具做個小小的開箱介紹,而且自從家裡有個有透明鍋蓋,號稱多少層花崗岩不沾鍋之後對於噴油噴煙的明火比較沒那麼害怕了,於是我的明火料理就從煎蛋一路飆到油炸地瓜球,但是看起來很恐怖倒是從一而終,這就是個隨便的人搞出的隨便的料理喔,一切以懶為最高基準,想必會讓認真做料理雕花鑲肉的煮廚們感到焦慮吧?但是相信我,勞賽的機率不高唷!((越描越黑))

首先登場的是南瓜濃湯!我在之前做過南瓜泥之類的,一大堆放冰箱,隨時都可以拿出來吃覺得很方便,那時候還沒有攪拌棒,記得是徒手壓成泥吧,對於南瓜我只能接受煎成餅的或是壓成泥的,南瓜煮湯不能接受,但是覺得XX濃湯類的西式濃湯很棒也不知道為什麼,我的終極目標是菠菜濃湯,不過到現在雖然買了一本專門講濃湯的食譜但是還沒動過除了南瓜以外的濃湯。
 南瓜洗洗,丟進電鍋蒸給它爛,然後拿出攪拌棒開始打,打成一片模糊以後就可以加點鹽加點胡椒加點蒜頭什麼的然後繼續打。
 覺得左邊那碗南瓜味好重,就加上牛奶,其實是不撈一些出來就要溢奶了迫於無奈這樣。
 其實南瓜味還是太重了就繼續撈出來消耗容積這樣,總之就把攪拌棒放著隨時打個不停,想要休息的時候把主機拆掉放旁邊,就不用再拿個什麼東西專門放攪拌棒,可以少洗一個碗喔是不是很棒?
 放冰箱以後過幾天就是這個顏色了,也有可能是燈光不一樣啦,廚房的燈是白色的書房的檯燈是黃色的這樣,其實一直都覺得味道很奇怪,後來咕狗才發現原來南瓜跟牛奶的比例是一比一,也就是牛奶灌的不夠多,後來每次要吃的時候再追加牛奶味道就正常多啦!

自從發現玻璃鍋蓋的好用之後開始嘗試自己炒菜吃,不過與其說是炒還不如說是水煮吧,因為我在網路上一口氣買了13次的蔬菜水果箱,兩週送一次,大約半年都有的吃這樣,都是有機無毒的,我覺得煮菜就是把食物弄熟不難,討厭的是洗菜切菜挑菜的部份,尤其冬天的話特別不喜歡手碰到冷水的感覺,或是碰到水以後再摩擦蔬果碗盤,洗乾淨那些東西的同時我的皮膚油脂好像也放水流了然後抹乳液什麼的感覺更噁心了所以我只抹單純的椰子油精油那類的沒錯我就是個機機歪歪的傢伙=V=。

如果是有機蔬菜,就不用費心農藥什麼的啦,於是處理的方式就是整包菜從塑膠袋裡拿出來,丟進裝了水的盆子裡稍微晃一下,然後拿剪刀剪掉根部,再放進水裡晃一下有沙土就剔掉。

順帶一提如果偶爾有煮飯的話就用這個工具洗米,前端的頭喇喇欸再用中段的濾網片倒水,幾乎不需要碰到水真是太棒了,剪刀是買可以拆開的這種,刀刃有鋸齒,握把舒適,刀尾有開罐器什麼的但是到目前為止好像還沒用過,最重要的是他是蝸牛自帶磁吸刀套,可以固定在冰箱上,拿菜出來的時候順便就拿剪刀了啊。

菜都洗好了直接拿整束起來甩一甩水用剪刀剪斷下鍋,多餘的丟廚餘桶,手上一空就把剪刀拆了放進那盆水裡晃一晃沖一沖甩一甩放在廚房紙巾上稍微擦乾擺著風乾。

鍋裡放油,我都放麻油,單純貪圖那個香氣這樣,上次去食品材料行買魚裙的時候也買了這個,調酒用的酒瓶嘴,好像是在鐵板燒店看到廚師們都這樣用,比較不會回流,倒起油來很順暢,不過缺個蓋子,用粗吸管夾扁放火燒熔,多餘的部份剪掉就變成這樣的防塵蓋啦,要幾個有幾個、商店不賣我就痔己生一個出來ˋ皿ˊ。

後來看到大創有賣附蓋子的酒瓶嘴,不過好像還附罐子就不需要了,哼。

菜和油解決了那麼很重要的肉呢?其實上次去食品材料行最重要的是要買這個矽膠膜啦,以前一直以為大創有賣但是真的需要的時候仔細一看原來那些模型都是紙做的有一種受騙的感覺,也不是說紙作的不好啦就是不符合需求這樣囉,而且這種矽膠馬芬烤模還十分搶手,只剩下粉色跟黃色兩包,大小顏色都不一樣可是我不想再跑一次食品材料行了,現在、立刻、馬上就要到手,家裡的絞肉等著我,只好買這樣的組合回家啦。

旁邊的矽膠湯匙超讚的已經忘記什麼時候買的了,可以把任何黏在容器壁上的食物刮下來,簡直就是延伸的舌頭呢!灰色的部份還可以拔下來洗,這樣就不會有藏污納垢的問題了腸胃中的好菌紛紛拍手叫好。
豬絞肉!台糖量販店買的,似乎是安心豬的前腿肉,應該是六七百克吧,買回家就立刻丟進塑膠盒、加麻油加米酒加香料加醬油,這次是材料行買的義大利香料一大包,加隨意的一大把吧我想,有時候會加味噌,懶得挖味噌就加了有點黑黑的山葵調味料,買很久了剛好整包用完所以看起來有點黑黑的是我玷污了它~。

攪拌均勻,如果用湯匙攪肉會碎掉,直接變成肉醬XD,用手抓比較快,還可以直接把結塊的調味粉一把捏碎不過手會油油的基本上看心情這樣。

拿去冷藏冰著等入味,不小心忘記了也沒關係不會壞掉=V=|||。

比較理想的方法是再拿一的塑膠盆放好矽膠模,因為這個塑膠盆其實只夠放六個矽膠模,硬擠成八個好比沙丁魚電車,拿矽膠匙稍微檢查一下還有沒有沒拌均勻的部份然後開始填肉堆啦。
空間絕對會不夠,盡量讓它們平均然後往上疊,只要不要碰到隔壁的肉就不會黏在一起了((精雕細琢貌))。

有時候不想用兩個盆子,直接填進烤模裡當然可以,只是塞進洗好的塑膠盒的時候就能確切體會到每天塞人進車廂的工作人員的心情((進去!都給我進去!噯呀漏餡啦~))。

最後像這樣,這個版本是加上味噌的是不是看起來比較粉嫩呢~。

像這樣進冷凍庫一天就確實的凍成冰塊啦,直接脫模,在此堅持用矽膠的好處就是邊邊抓著反方向一掀就掉下來了,要是用紙模非剪開不可吧我想,得到八顆調味好的大肉塊!

複習一下,洗菜剪菜加油加水,再放上肉塊,蓋上鍋蓋開大火讓蒸氣瀰漫整個起霧,然後關火放著半小時。

這是為了假裝所有的菜都有五十度XD,有買溫度計但是完全沒用過,這樣就不用特地解凍肉啦,還可以兼具所謂酵素軟化蔬菜的作用,不過我買的是有機菜,幾乎所有的菜—就算是放冰箱太久部份結冰的傢伙都硬梆梆的簡直是折磨我的老人牙齒,所以一開始還不知道要放水,通常來說蔬菜煮一煮都會出水的但不包含我買的那些有機菜,水要自己加,才終於吃到軟硬度正常的炒菜啊((扶額托齒))。

半小時過後肉幾乎解凍了,稍微打散它們然後開火繼續翻炒水煮,肉會先熟,確保水都有泡到所有的菜,直到水幾乎被煮乾了再熄火,準備好鍋墊跟筷子也許來杯飲料,整鍋端上桌啦~。

因為肉有先處理過,只要米酒跟麻油之類的液態加的夠多,絞肉幾乎是怎麼煮都不會太老喔!

沒錯當然是為了少洗一個碗XD,為了盡量不讓手碰到杯碗盤,買了這三種號稱特殊植物纖維可以不用洗碗精就能洗淨油膩碗盤的刷子,左到右分別是洗盤刷、洗碗刷跟洗水壺刷,如果油膩不多真的可以不用洗碗精沒錯,所以我會先刷一次摸看看碗盤,再看情況決定要不要加洗碗精,其實久了用眼睛看就知道了不會很麻煩,通常都不用洗碗盤,洗鍋子就好了XD。


有點離題不過最近看到有燒烤店正在脫手二手神燈,也就是號稱無煙無明火的烤肉神燈,價格大約是新品的一半,我就很興奮的衝去買然後帶回家中秋節來烤肉。

他的加熱原理是熱輻射,剛開始烤肉真的很方便,可惜控溫的部份壞掉了,變成十秒就熄滅一次,要等個幾分鐘再亮10秒這樣,在這種燈光下我還以為我的肉都是熟的,所以吃了好幾塊生肉,晚上就拉肚子了,恐怖廚房從來沒有吃到壞掉過,這可是難得一見啊,她XX的拉的我腸都空了,所以後來發展出把肉放在湯匙背上,燈一亮就往上貼,然後下一次翻面再烤一次我才能吃到一片熟肉。

我只能說如果這玩意兒功能正常的話半價買到真的很划算,烤出來的肉酥香可口,但是這樣烤了我三小時才把所有肉片都解決掉。
隔天不死心把烤盤墊高試試看烤茄子,不喜歡茄子,尤其是煮到軟爛的口感,只能接受炸的,不過蔬菜箱是不能決定要送什麼東西的,在我想起除了備註不要苦瓜以外應該還要備註不要茄子的時候已經來不及更改了,就拿來試試看神燈囉。

表面焦裡面沒熟,有點類似茄子乾吧,達成生吃茄子成就|||。

不死心拿地瓜出來試試看,折騰了半天也是一樣,達成生食地瓜成就||||。

於是下午就拿去退貨了,還好店家還算老實,很乾脆的退錢給我,果然有些東西還是不太能買二手的呀~。

說到地瓜,也是屬於那種不能接受煮成湯的食物,盡量不要啦,但是這次的蔬菜箱還不是九項菜單內((順便說明一下好了通常是3種葉菜、3種其他譬如什麼瓜什麼根莖2種水果1盒雞蛋這樣)),而是9+1種贈送地瓜這樣,不想蒸、不能也不想烤,烤地瓜路邊或是路邊的超商就很常買啦,該怎麼處理好呢?刷了很多食譜,最後決定吃地瓜球,是基於前兩天裹粉炸茄子的信心,加上高中還是國中的家政課有做過,很興奮的買了包樹薯粉開始進行啦。

前面提了這麼多次大創,終於有一項真的在大創買的東西了XD,手壓攪拌器,像照片那樣往下壓反轉抽起來反轉,幾圈沒算啦自己買來玩唄,本來以為我是拿來弄地瓜,後來才想起是拿來調製茄子麵衣的時候用的,加了麵粉跟雞蛋,份量不大用這個東西打就夠了,大概一眨眼就混合好了((往水槽一扔))。

跳一下回到地瓜,網路上的地瓜球食譜好像是地瓜跟樹薯粉大約各半,所以我也懶得拿電子秤出來,就把地瓜跟粉放在一起拿攪拌機攪,反正都會碎所以連地瓜皮都一起,結果樹薯粉太多了,一直覺得怎麼都像一坨爛泥不成型所以就一直加粉,嚴格說起來這次炸的不是加了樹薯粉的地瓜球,應該是加了地瓜的樹薯球((眼神死)),本來還一顆顆搓圓,後來才發現應該要隨便分成好幾團再一次兩三顆搓圓的。

搓好以後放在灑了很多木薯粉的盤子上搖一搖,因為麵粉上次炸茄子用完了XD。

啊不管啦就這樣炸了吧((噗通噗通入油鍋)),覺得油炸的畫面太驚恐了拍照留念,聽說要冷油炸,然後一直攪拌,快被油炸嚇死了還記得關火就不錯啦哪有那個膽子攪拌。

呃....成....成形.....其實到這個時候才確定樹薯粉加太多,整顆球都變成黑色的,不過也有可能是我放了黑糖的關係,黑糖塊應該要先打碎再丟進去攪拌,私以為電動攪拌機能夠碎冰,碎黑糖應該小意思而已吧,殊不知接近液態的木薯泥給了很多空間可以讓黑糖逃跑,多花一些時間才打碎它們,加了地瓜還裹了的木薯粉的木薯球((自我放棄))吃起來如何呢?雖然我沒有吃過、但是口感應該很像炸過的珍珠奶茶裡的珍珠((笑爛)),阿婆特地戴了假牙然後一臉厭惡的嫌棄這是什麼東西,但是她其實也沒吃過地瓜球啊哼哼,如果是木薯粉直接加水搓圓好像就是珍珠了,或是粉粿之類的包裝上好像有寫|||,要不是送來的地瓜好像是金山地瓜有特別的香氣我都以為吃的是木薯球呢((遠目))。

下次再送地瓜來就做成餅好了((扶額))。


文章結束,要是剛好想吃肉乾的話就去買吧↓

2 則留言:

  1. 絞肉最好是買整塊肉,然後請他們現絞給妳 (但最好請他們清洗ㄧ下肉,太麻煩了) or 妳可以買整塊肉回家用果汁機或絞肉機絞肉,這是妳的太婆 (great grandma) 教我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啊,下次記得的話我會試試看的

      刪除

Say Something!說些什麼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