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

各種知識性驚呆

我平常不是個勤勞的人,頂多就是話嘮而已,不過有時候也是會突然跳起來跑去參加光用想的就很累很多人或是有點麻煩的活動,譬如說.....

百工裡的人類學家新增了 1 項活動。
11月7日 · 
這是一場東方版的「怪獸與他們的產地」!
「神獸」或是「奇獸」是中國古代墓葬或是典籍中最常見的主題,這些不僅是重要的藝術成就,更反映了古代中國對於宇宙世界的認識與想像。
【百工裡的人類學家@中山地下社會】十一月份活動,再次邀請到莊蕙芷博士(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博士後研究員/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考古系博士)將從藝術史圖像學的角度出發,和大家從考古出土文物、壁畫與文獻資料一起來看東方的「怪獸和他們的產地」,並詮釋他們在中國古代文化中的意義與價值。
*活動免費入場,但座位有限,請提早入座。

這個活動,看起來很棒吧,感覺上離魔法世界近了一些,又有紮實的學問在背後撐腰,想當年我也是讀相關科系的雖然現在幾乎沒啥用上而且還倒系了歪夭夭,所以說中國古代神獸、死人骨頭之類的我也是有點熟悉,不過這方面的學問..呃...應該說世上所有的學問都是一樣的,感興趣就是有趣,不感興趣或是態度持平的話那麼主持這種知識的人就非常重要了,平平是考古,拿著小刷子在死人骨頭上刷呀刷跟手刀奔跑閃躲古墓機關的畫風就差很多了吧。

所以說這麼大的範圍((想想山海經的怪物數量)),跟廣大的中國地區地下埋了多少有能力夾帶人間寶物的勝利組死人,主講者想用什麼角度來切入呢,這個巨大的鉤子就是弄的我心癢癢不顧距離跟時間如此刁鑽((對我來說啦)),也要前往的原因啦!

不過那是晚上的事情,白天先來遊覽一下!基於不要浪費火車票的精神,把幾個不會太遠又沒去過、或是久沒去過的地方串一串一起刷過去!

因為要混到很晚才能回家,所以我也比較晚出門,早上九點半吧,要搭火車的話就盡量別跟上班族搶位置,平常日大概八點半以後火車就很空了,吃了日常早餐上車,轉捷運,很快就到捷運凹子底站啦,其實我的目標是好久沒去的美術館,在一個很微妙的位置很難得能夠順便經過,加上天氣轉涼終於能不被熱死的好好在白天散步運動一下了。

好啦因為森林公園可以玩一下寶可夢嘛((阿宅的微笑))。

聽說這附近是高級住宅區?至少新建案都是這樣強調的,加上鄰近美術館的關係公園人行道上有一些很有藝術感的長椅,而且我明明是非假日早上去的,在裡面閒晃的人比我想像中的多一些些,看起來都是常客,帶著收音機大聲播放的阿伯,這類的最多,帶小孩的阿姨,我覺得這個還算合理,河邊冥想的嬉皮,東方版的應該叫做修道人士吧,那我就假定這裡風水很好啦,不知道是手機的問題還是空污的問題還是根本遊戲爛透了的問題,嗯,也有可能是我看到的每一個人其實都是寶可夢玩家?遊戲裡的定位很卡,尤其是出捷運口附近的道館,躺在造型微妙而且酥胡的長椅上一陣子才勉強掃到佔了個肥缺。

結論是這個公園還不錯寬敞,散步經過很算是風景優美沒有光禿禿,而且每走一小段路就會看到一個緊急求救鈴,很...安全....。

公園中央有個小型圖書館,裝了紗窗沒事應該不會開冷氣的那種圖書館,裡面有咖啡廳的桌椅,門口擺放一些應該是公園裡面撿到、形狀特別的種子可以摸一下,號稱故障的飲水機,跟童書,我想高雄市有了超豪華總圖以後應該這裡就失寵了吧,正好啊我喜歡渺無人煙的地方,坐下來休息而且沒有蚊子,太好了。

公園太大我有點迷路,有地方可以好好休息讓手機跑一下地圖還有水喝,不錯不錯。

 走出休息區(?)不遠有個生態池,修道人士一離開湖邊我就立刻卡位上去,而且是伸手就可以碰到水的位置,練習一下手機的全景功能((嗯?)),這水就跟照片裡的一樣混濁,周遭的水生植物長的很好,簡直好到有點礙事,害我都不能拍仔細水裡的小王八((♥)),好多烏龜啊,十一月算南部的乾季吧,不知道梅雨季的時候水會不會清澈一些。

 這張照片的重點是倒影,我以前不懂為什麼澄清湖是個景點,現在頓悟到原來清澈的湖是如此難得。

 遠處有些生物在活動。

 池裡的黑點都是烏龜,真的好多隻啊,每次看到曬太陽的烏龜那一臉爽樣就覺得很開心,就想起了龜苓糕,兩者不衝突((烏龜感到腹甲一陣涼意))。

 公園裡很多人沿著湖邊遛狗,小的大的,所以野鳥都集體行動,如果遇到太熱情的狗靠近團結就是力量!


 騷擾不會咬人的野生動物是我的喜好之一,順便聽聽看充滿自然音效的公園吧

今天行程規劃的失策之一就是我沒想到公園很好逛可以逛一個半小時,從十一點逛到十二點多,雖然早餐比較晚吃但是走了不少路有點消耗,應該早點吃午餐的,可是都來到這裡了沒有進去逛一下美術館很可惜,於是本來是要走路去高美館的但是看到公車站的跑馬燈說七分鐘之後開往美術館的公車就要來了唷~就決定節省體力做公車吧,反正搭四趟之後公車就不用錢了當計程車用有一種坐到賺到的錯覺。

然後我等了好幾個七分鐘((大力揉臉)),原來這公車路線是會在附近的街道繞圈圈,路過附近但是沒有要停站的意思,而所謂的公車報站跑馬燈的到達時間估計我猜是用GPS定位跟站牌所在的座標距離換算,所以公車才會這樣越開越遠宛若駛進時光隧道。

神經病,等公車等半小時我應該用走的才對orz。

好、的,終於到了高雄市立美術館,好大的範圍呀~,我喜歡它們等公車的椅子,一顆長石頭挖三個洞用來放屁股,塞好塞滿。

地下室是最後逛的地方,但是不小心放錯位置了先介紹吧,算是寫實畫風吧,最主要是畫煉油廠附近重工業機具對比出的人類渺小,在大型機具的附近活動的人們都只是小小的、被命運與生計推著走的人們,同時擺放的畫作還有多位運動員特寫,這時候又呈現出人們的偉大瞬間了很奇妙。

 高美館的二樓正在大整修,這是一樓的展,雖然是寶特瓶、海洋垃圾之類的魚群,配合藍色的燈光好像也蠻大海的,完全誤會作者的意思啊XD||||,不瞞你說那魚做得很像我都覺得痔己在潛水了,其他幾個影片也很有趣,像是用竹掃把掃地就能模擬浪濤聲,在臉上貼膠帶然後用奇異筆幫自己黥面,跟其他各地的南島民族的歌謠,很可惜不夠時間仔細聽。

這一層樓是書法,各種姿態,用很激烈的手法、幾乎是用甩的撇出好大的字,一本正經的用隸書發生活廢文((誇獎意味)),用筆墨和神明、祖先結合但祭弔的是現代藝術的掙扎,除了走筆的線條架構之美之外的各種挑戰創意這類實驗性的創作甚至商品化對我來說很新穎,就喜歡這種刺激的。

 不過這個有點太刺激嚇一跳,因為我是從電梯走出來的,所以一開始沒有看到文字介紹,就聽到奇怪的聲音。

 原來是玻璃窗裡面的樹木裡的鳥拼個老命在敲玻璃,玻璃完全是霧面的,只能隱約看到很多東西在外面晃來晃去,大概是好奇吧?這鳥也太有精神了,牆上掛著作者去很多地方種樹,加上這隻鳥,大概是要表達對環境破壞的怒氣?覺得唉呀原來是環保人士的行為藝術啊那我了解了。

接下來看到的是鉛筆描繪的畫,叫做走筆,說鉛筆是一個『行者』在紙上走啊走的走出一大幅山、景,從一隻完全新拆的筆一路走、走短了就削,削下來的屑也黏在紙上然後繼續走,畫完了還有剩---通常都短短的也就黏在畫紙上,旁邊還擺著『行者』剛拆封的照片、製造廠、之類的資訊,到這裡我覺得還蠻有意思的。

接著是類似的概念不過改成抄寫佛號佛經之類的,原來是宗教相關((點頭點頭))。

然後看到好大一幅畫,有很多咖啡色的線條,覺得這顏色有點微妙,仔細一看作畫工具是血液((驚呆1秒)),是作者的血!原來是糖尿病患者,自從知道自己需要每天抽血控管各種數據就開始蒐集,檢驗以後剩下的一管一管拿來作畫,也就是說他把鉛筆當人在走、把人當鉛筆用,真的是很微妙呢。

沿路還有一包一包使用過的醫療廢材,用紅線串著,當然就是那些棉花紗布什麼的,說是人體的白色念珠((再度驚呆)),這讓我想起另一個也很有名的行動藝術,沒記錯的話就是那個『疼痛是一道我穿越了的牆』那位,我覺得我是能理解它們想表達的人生態度,兩種相比起來我會比較敢去看那些血,而不是看藝術家用蠟燭烤自己的手指,看起來實在太感同身受了不酥胡。

如果能接受以上尺度的話可以去看展,我說的都是最刺激的部份了其他比較和緩。

有點後悔去參觀紀念品店,沒買任何東西,還跑進圖書館,想說稍微晃一下但是規定要寄物怕會趕不上公車就說算了。

結果走出門就聽到義工館員在模仿我說的話諷刺我|||||,欸不甘願就不要來做義工啊到底。

結果我沒趕上那班可以直達中山大學的公車,而且下一班是兩三小時後,公車最多只能到捷運站啦我還得自己轉美麗島。

又餓、又蠢、還被諷刺((眼神死))。

總之是到了西子灣捷運站啦,出發前幾個小時不太認真查詢的覓食地點,書店沏茶一二三亭,店面看起來很文青,菜單價格又很便宜簡直佛心來著,我原本的計畫是一點、頂多兩點就該到這邊來吃東西,殊不知混到快四點啊那個餓啊。

這店名很難記正確除了金魚腦以外這字詞平常比較不會用到,所以我一直以為是書屋一二三也不知道為什麼||||,想到義工諷刺我又加上時間軸不給複製店名還要自己打字就覺得一陣火大。

等門口拍照打卡的青年們罷手十分有禮貌的請我進門,發現喔原來是要去二樓啊,然後要打開一兩個門以後才進到店裡,有種關關難過的感覺((浮誇)),所以我看到菜單的價格是印象中的兩三倍我也懶得走出去找別間了,又餓、又累、又蠢、又氣這樣好啦主要是餓啦

 店裡的氣氛大約如此,其實真的不錯,架上的書都是一些在地人文歷史、日治時期之類的我比較不感興趣,古董擺設一些科學器材什麼的還比較吸引我,不過喜歡這類書籍的人應該會很高興,都是絕版書、沒看錯的話,而且都這個時間了還很多人,果然是文青魅力。

 介紹一下我的餐點,咖啡拿鐵,有配合套餐打折,紅酒燉牛肉飯,肉裡吃的到酒味有點驚訝,半熟蛋醬油,味噌湯豆腐,都還不錯,這樣子320,其實不貴啦只是從天啊超便宜漲價成一般價格了,吃飽喝足走出去發現有不少路邊攤有點登愣就是了。

走回捷運站搭車準備進學校,因為公車不用錢了想嘗試直接開到山路之前那一站,中間的校園區就不要走了,因為我討厭斜坡,咕狗地圖說我想去的地方要這樣那樣繞,不過到了以後發現其實不用到這麼遠,從文學院往回推兩站就好,只推一站反而要走比較多*下坡*的路才會到餐廳區。

四點才吃完午餐,六點要吃晚餐不然直接去聽演講又會餓死,今天一整天的行程都壞掉了,我覺得痔己也要壞掉了,學餐看來看去好像沒有喜歡的,最後還是到旁邊的全家買冷泡茶補充咖啡因順便促進消化,我每次喝完冷泡茶都覺得超餓。

然後坐在門口餵蚊子啊可惡。

圖書分類法每一百號大致分成一個類別,不愧是公立學校又在郊區,有很大的土地可以利用,圖書館也是深不見底,大約是一層樓放一百號的書,一邊是中文一邊是英文,換證進去的時候我整個人壞掉了用左手刷卡,於是閘門一直不讓我通行,直到旁邊的學生跟我說我走錯邊了,啊是不會早點說膩((怪誰))

內部的結構有點複雜,我個人又有點故障,一直找不到我要的分類號,有幾百號我就猜了幾次的樓層,光是搭電梯就飽了一本喜歡的書都沒看到,等我終於站在喜歡的書架前面的時候就該離開了,可惡。

晚餐吃早餐店的東西,一邊在昏暗的建築物找入口的門,不是我在說這路燈有夠昏暗的好像鬼屋啊誰設計的|||,叫我再去一次我可能會找不到教室啊((路癡哭倒路邊))。

把指定樓層幾乎全部走過一圈,還好沒有走錯棟不然氣起來就回家了!

沒有啦會先問路人((沒志氣))。

都在四樓了還可以被蚊群包圍,是說還好也考不上不然要是進了中山我大概會在學校批發電蚊拍來賣吧,在門口狼吞晚餐,演講前三分鐘進教室。

聽說本來是在地下室,但是人群爆炸才移上來,不然通常都是只有十幾人不像這場居然有個三十幾人,因為跟神獸搭上邊了,大家自動忽略墓葬兩字吧哈哈。

開場以後居然要分組,邊緣人覺得惶恐,人生地不熟腦袋故障還要交際,不過也還好,是要討論講者做的山海經卡片上面的妖怪有什麼樣的分類,這場演講的切入點於是揭曉,用神獸的詮釋方式一窺幾千年前的古人們看世界的方式,算是思想上的穿越,一般的穿越劇一定強調愛情,不過連語言都不通((上古音?聲韻學orz))是要強調什麼東西,但是比語言不通更隔閡的絕對是世界觀,或是各種觀念譬如說對死後的世界,古人是。真。的。覺得有一天能夠復活的,對神獸的分類也不是只有外型而已,而是功用,吃下去會怎樣那類的,所以他們也是。真。的。認為神獸是存在的。

還有訊息傳遞的過程到底能夠失真到什麼境界,繞來繞去還是從神獸研究到人類了,人類真的是很複雜的生物沒錯呢。

 來看看死人骨頭吧!史前就有左青龍右白虎的概念啦。

 然後每個月都有不同的月神,很多中國神話沒有保留下來真的很可惜,各國的神話都可以拿來賣各種生日石了拍出各種文學藝術作品,中國的神話都歷史化了啊!

還好我們還有三星堆跟魔神仔。

演講結束了,散場後大家都在找廁所((欸?)),順帶一題我第一次看到學校圖書館這麼早就關門的,貌似七點還是八點吧,整個校園真的好昏暗,有點嚇到我了,害我找不到回程的站牌就不敢坐公車,怕被載往反方向的山區,整個人都很緊張,路邊等車的人原來從沒坐過校園公車,警衛也不見蹤影,就跟著最安全的咕狗地圖走隧道出校園。

超級操的,仔細想想我應該等車子來直接問司機就好了啊為什麼要這麼緊張呢?是說隧道也不長就是了直接就穿過山,再勤勞一點繼續走不遠也就到捷運站了,難~怪好不容易設了校園公車卻沒什麼人要搭啊,這什麼難以理解的路線。

為了以防萬一在隧道口站牌問也在等車的國中生這班車有沒有開去西子灣捷運站,國中生說沒有但是有到鹽埕埔站,西子灣用走的就會到了((呃..我就不想走咩)),然後最近的車快到了再等十分鐘,她平常都等三十分鐘這樣所以快到了((!)),後來用手機查發現西子灣跟鹽埕埔都有到,是那種沒事就很認真K書不浪費時間看風景的小孩=口=。


人類,真的是很複雜的生物呢。

文章結束,要是剛好想吃肉乾的話就去買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Say Something!說些什麼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