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8日 星期一

所謂植物染、藍染體驗

其實我沒有很喜歡深藍色,而且對不明亮的色彩沒什麼感覺,所以大部分的顏色只要有明度我都不會太嫌棄它,也就是說衣櫃裡面沒有黑色的衣服XD,啊有啦有一件沒辦法的,大學的系服,除了必要參加某些活動或是衣櫃裡面沒有乾淨的衣服了又得出門要是室友們都不在家搞不好就不要穿了披浴巾就好才會勉強穿上,不過雖然有白色款的系服但是我討厭領子所以也不穿,搞不好以後會把花樣剪下來當裝飾品這樣前提是我找的到系服到底塞去的話啦哈哈

那到底為什麼要參加藍染課程呢,因為我喜歡跟大自然土地連結愛歹玩啦,如果成果有多種功能就更好了,以天然染色來說最普遍的課程之一當然就是藍染啦,因為藍染的植物本身有點清涼降火氣蚊蟲退散的功效,比起其他顏色土色感比較少,雖然材料取得比較複雜但是簡單取得的材料像是洋蔥皮什麼的、要去布店買材料什麼的這種麻煩事沒有成功過一次還真的很難下手,不如花點學費直接請人幫忙準備,算是一個上館子嘗試新菜色的概念啦。

本來也沒有打算自己煮就是了((雙關來著))。

上課的時間是整個早上,九點到十二點吧,地點在高雄捷運不會到、要坐接駁車,又是從來沒去過得地方,高雄客家文物館,順帶一提我這人對什麼古蹟的細節啦,什麼藍杉之類的也沒什麼太大的情感,跟外省三代的背景也沒關係因為我有時候看鄰國某些東西也頗不順眼的噯呀糟糕這句打完是不是得翻牆才能看本網誌了歪夭夭,是單純的老派可是喜新厭舊的奇怪組合喔。

要坐紅28接駁車吧,咕狗地圖說正常開車的話10分鐘就到了,所以八點半就到高雄的我悠閒的在後站下車,每次屏東到高雄的月台都在第4或是5真的是走到很煩,很想嘗試那種一出站走一小段就可以滾出去的快感,於是捨棄大老遠走到前站然後搭捷運到後驛再轉車這條看似走很多路應該比較有效率的路線了。

或是搭到後驛站然後直接走路15分鐘也會到只是一大早的我懶。

一下子滾出去的快感來匆匆去匆匆,因為我發現大約45分車子才會來((眼神死&請愛用公車即時資訊網頁))應該要選擇轉捷運那條線的,一大早站牌附近的店都沒開,人生地不熟又有點趕時間不敢跑太遠,總不好去逛飯店吧太奇怪了XD,不然我是很想進去坐沙發吹冷氣的可是太奧客了怕被趕出去((心靈上的)),所以我就進去萊爾富吹冷氣當奧客了,小小一間非常可惡的沒有椅子,把人家的所有商品看過一輪又一輪,服務機也戳了好幾遍各種服務都熟悉了呢生理上的冷氣天堂是用心理上的恥力換來的,好像也沒有想喝的飲料只好默默的走出去了。

很好、車子50分才來,市區的站距短,以前會直接標示車子在哪裡,現在可能怕GPS不夠精準,一次會告訴你三站即將到達、而且不會告訴你到底是那一站,乖乖等著不准跑就對了,不停的把臉上的汗刮下來集中甩掉真是消磨時間呢((配合翻白眼啦嘿)),是小巴士,有兩個歐巴桑在車上,怎麼說呢一看就知道也是要去上課的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還真的猜對了,然後車子開到後驛,一堆附近大學生的感覺,中途就下車了我們還被司機問什麼時候要下車,原來都是直奔終點站客家文物館的呢。

很高興在這個緊繃的時間遇到熟門熟路的學生,不然九點多才到看地圖似乎也不是很明白糾盡該何去何從,直接跟著她們直奔地下室,我對客家文物什麼的印象就停留在公園般地不用錢似的六堆客家文物園區,感覺這間有點類似鄉公所之類的((欸)),總之走進教室發現課程還沒開始真是太好了。

應該是配合暑假,其實有一系列的藍染課程跟展覽,什麼小手帕圍巾包包衣服之類的一大堆,身為一個水金合雙子巨蟹月處女這段看不懂沒關係的囉唆手工藝愛好者我十分明白這種課程一但寥落去就會生出很多留著、送人、常用、不常用都困擾的東西好啦主要是吃土沒那麼多預算去幫我按廣告啦混蛋現在機制改了我都看不懂有按還不一定有錢勒我幹...麻這麼拼命宣傳,所以只參加最想要的作品60公分大方巾就好了,本來還想說如此緊鑼密鼓的節奏為了不要耽誤太久吃東西的時程((欸))我該怎麼安排參觀小小展覽的時間呢?結果老師的課程投影片因為某個神秘的原因沒派上用場,剛好展覽裡面有他的作品、他要講的準備染料過程甘苦談,趕路趕得有點喘的大屁股才剛坐下就整班帶出去看展覽上課了啊!

身為一個有常識輕微強迫症頭的傢伙,什麼發酵啊採集啊也是略懂略懂對我什麼屁都略懂略懂,不過細節還是沒有老師講的這麼清楚,像是寒冷國家譬如說好鄰居日本北部就會挖個坑放火爐跟染缸無微不至的照顧,台灣就比較不需要,但是就算是老手也有可能因為某個神秘的原因譬如說帶賽((誤))之類的溫度沒掌控好微生物沒掌控好之類的失敗然後整缸含淚處理掉什麼的完完全全打消我那一點點妄想自家染色的小火花。

前面提到不喜歡藍色怎麼還有自家藍染小火花,因為我的目標是綠色,在我飽覽了...好吧好像是兩三本吧((欸))講天然染色的書以後發現雖然全天下的植物葉子大多是綠色的但是綠色卻是很難單純使用一種植物就能染出的顏色,如果不加幫助染色的藥劑通常都是土色系列的,畢竟這才是自然嘛,所以最後的結論跟好像有人發表過的說法就是~~!

藍染加上福木黃色染用調色的方式得到綠色。

一缸就已經很搞缸了居然得一口氣用到兩缸我就打缸在煮缸就好了啊不要玩惹啊踢工北啊為什麼要這樣衝康一個積積歪歪(!)只喜歡綠色的大自然愛好者呢((雨中對天吶喊貌))?

如果買了高級麥克風我就會在這裡加一首翁立友-我問天貓怪COVER版本。

好啦其實聽說有人家處理好的天然藍染粉什麼的自己去問專業人士喔。

接著介紹各種凌遲布的方法=v=,我是說老師在介紹我沒有要在這裡介紹的意思這裡只能發內心戲或是各種廢文,就是各種用線綁、用障礙物夾、打結,對稱、等等各種對染料形成障礙的手法,其中比較重要的是折的方法通常要像身上有蟲一樣扭來扭去的折這樣染料才能均勻滲透在布與布之間,而不是某首很好埋梗的歌對摺再對摺,如果是那樣的話最深處那一塊布成果就如同古井裡的青蛙、古墓裡的小龍女讓人臉色發青腦袋一片空白冰清玉潔姑姑呱呱唷。

容我介紹一下,基本上我的布想要打結那款的效果,老師有帶各種實際小方巾範本而不是和ppt一起石沉大海真是太好了,可以很清楚的計畫想要的花色,我在縐染跟幾何效果猶豫很久,因為是藍色不是綠色所以沒有再加價買一塊還是有理智在線上的XD,結論是先扭來扭去的摺好幾何,然後中心打一個結完成主圖,耶~,四個角有點空虛來個橡皮筋吧,本來覺得不想用木片夾因為染料都跑到木片上了好可惜喔((小家子氣個屁)),但是已經有太多結了還是夾一下吧,好了以後拿去給老師檢查,說我打的結不夠緊,原來如此,於是用力的往死裡拉,真的是凌遲那些布沒錯((科科)),還有一些角落沒有處理老師幫我抓兩個結我覺得還不錯,有點類似往內摺三次打開變成圈圈這樣,其實到後來早就眼花了少一個小邊緣沒夾到木板,不知道是一開始就沒夾到還是沒綁好脫落了。

於是乎帶去陽台開染,一直到這個步驟才算是真正接觸((物理&心理))到藍染了,穿上圍兜兜跟新買的手套,在染缸裡輕輕捏著那團布,小心不要翻起底下的泥,除了一缸四五人太多有點擠以外還有一點就是,染液好臭啊!難怪要在室外處理啦,可惡沒說要帶口罩啊是要薰死誰難怪蚊蟲退散啊((不是))。

拿出布團稍微擰乾,還不能拆開,先拿去曬太陽,並且不拆開但是掀開每一層布接觸陽光,聽說就是這種大太陽才好顯色,要是陰雨綿綿之類的不太理想,如前面說的可以掐汗亂甩的好天氣,好像這個過程要跑兩次還三次吧,所以大部分的時間其實是在等待顯色,一次要曬個三十分鐘這樣,總之最後的成果還不錯吧,據說是用料很粗殘的濃度喔,就算我的偏好是亮色系列還是覺得好看啦,臭臭的但是第一次藍染就成功~~((歡呼))

聽說藍染不怕曬或是熱水,但是很怕摩擦跟氧化,不使用的時候就用塑膠袋包好,帶回家以後可以泡個洗澡的熱水定定色,會吐一些染劑是難免的久了就乾淨,結果我到現在都還沒處理一直放著登愣。
其實作品還沒全乾,聽說這樣不太好不過也沒辦法,我可是忙碌的旅人呢,重點是餓了,覺得以後沒事大概不會再來吧,就參觀了小小的客家文物常設展,大約就是、那樣你明白的,門口的植物造景在太陽下很豔麗拍一下感覺大概如此,也許下次還會來參加個什麼東西的,下次就可以直接滾蛋了XD。

然後又遇到同樣兩位歐巴桑,不過閉俗如我也是沒有什麼交際就這樣吧,這次在後驛下車。

本來目標是三多商圈的興中夜市,那是我比較知道的交通方便逛街也方便東西還好吃不貴白天也有開的地方,喔,有點像屏東夜市的感覺吧,當然啦會是規模更大一點,不過轉公車跟轉捷運好像都太慢了,剛剛耗費太多體力好餓,我在這一站附近吃過麵包店,蝶豆花奶茶什麼的,還有附近的羊肉湯,今天都不想,於是沿路靠著直覺走,我也不知道詳細路程了,有店面的不順眼,順眼的沒有店面,一路走到一家看起來還不錯的便當店,叫做吉翔便當吧,有冷氣有紅茶有菜有飯,豬排有點薄但是沒有骨頭還是很小塊去了其實也差不多,好像有用腐乳醬之類的醃過吧。

唯一的缺點是正逢暑假,便當店的小開們在店裡吵鬧,那是很小間但是有冷氣的地方也就是玻璃屋密閉空間那個回音啊,不只小孩我覺得每一個人都他媽的在轟炸我的耳朵,但是感覺的出來都是附近的常客,所以美味方面應該不會太差可以考慮看看,要是下次經過後驛站我應該還會再來吧,盡量挑非暑假時候就是了。

基於進城不浪費火車票的原則,雖然七點救醒了還一路操到現在有點虛,但是絕對不能現在就回家!不過我到底該去哪裡呢?連北上遠門都沒在規劃的最近,只是到高雄當然也沒規劃啊,本來想說趁著吃飯的時候稍微想一下,想是有想但是大約一半的腦袋都在克制痔己不要賞便當店的小開還有客人們擠寄巴掌跟過肩摔實在沒辦法專心,前面的刪除線提到麥克風,聽了某個知識型網紅的推薦我真的是很想買隻還不錯的麥克風對外宣傳我這恥力障礙的水金合童音。

喔我翻譯一下就是其實我有一點音樂底子,大概是增高鞋墊的厚度吧(?),音色基本上是從來沒有長大過的甜膩聲音跟身高一起凍結在某個時空只有肥肉跟機歪突破天際過猶不及,大概就跟我這機車的個人風格相反所以痔己一直不太能接受,但是歌唱是快樂有趣的,能拿來荼毒別人就更棒了呢。

基於這樣的出發點難得來大城市想去看看高級麥克風本尊啊,要去買麥克風的話應該是要去火車站附近的電子街什麼的,不過我想要的Superlux品牌好像在高雄有自己的店十分令人心動,偏偏地理位置有差,一個在左營一個在高雄火車站,鞭長莫及啊,所以選擇了左營。

好不容易坐轉的不太順的公車,下車以後是一間文具店進去流連忘返一下,覺得每個新東西都很有趣我到底是怎麼了搞不好看到麥克風就丟錢下去了啊好可怕!

應該是天氣太熱了吧,熱到路人阿嬤自言自語怎麼熱成這樣,還好全身而退,不管買了什麼預料之外的東西都是要扛整天的我才不要,然後戰戰兢兢的前往傳說中的店家Superlux專賣店!

我期待的、琳瑯滿目的、可以參觀的各種麥克風!沒有了,剩下一樓店面,沒有在參觀的了,真是晴天一聲雷啊,那不然那個我尬意的型號呢?不打算買只有問問其實有點忐忑但一切都是我多心了,現場有吉他有鼓棒、有音響有各種設備,但是就是沒有我要的那款,可能那款是最便宜的所以不屑進貨(?)什麼的,只能網購了啊!

總覺得去了專賣店去連一隻麥克風都沒有摸到,我真的是、好惆悵啊,看看咕狗地圖,附近沒有我想去的店家,也不知道下一步要幹麻才好,居然在出門閒晃的時候遇到這種窘境,好像去北部都沒有這麼茫然呢,太早起床真的傷腦((誤)),總之看到一間小七先降溫喝點茶吧,又遇到同一個阿嬤,果然這種天氣會出門的人最後都會選擇冷氣房啊XD。

買了光泉的鐵觀音烏龍,有茶味,還可以,可惜對我來說太甜反而不舒服,如果有無糖口味的就好了,也許是怕無糖傷胃吧,這也是很難取捨的事情,就跟我在這個時候取捨要不要直接滾回家一樣的難取捨呢。

廢話太多我就不詳述思考過程了那太繁瑣,總之就是附近的有興趣的特色書店關門了,另一間比較遠而且好像比較類似作文補習班覺得不太感興趣,書店~書店啊~有點靈感,那就是我一直直覺以為北部才有的茉莉二手書店。

中午沒吃到興中夜市也沒關係,因為繁榮的地區就是有股力量會把茫然的人吸回來,繞了一大圈我又回到這個有點熟悉的地方,下了捷運三多商圈之後直接進百貨公司,關心一下無印良品,突然想到屏東的百貨公司也要被進駐了,算是地方民眾怨念終於成功吧好強大,在不知道為什麼非假日卻滿坑滿谷的觀光客的路上走著,感到相當疑惑呢,日本人韓國人歐美係西班牙,幾乎我聽的出來的語言的國家的人都冒出來了,可能是什麼大型遊學活動在舉辦吧。

來到茉莉書店門口,居然是地下空間呢,為了防水所以電動門檻很厚實我差點找不到門在拿裡,除了J開頭的英文名字我想私自幫它取個小名叫Melman好了((書店不願意))。

總覺得是相見恨晚的地方啊,感覺像是便宜許多的金x堂書店,比較不像街頭巷尾的舊書攤,只是可惜沒有我要的書,被我看上的書好像很少被拿出來二手,大概是眼光好呢~((自己說)),我把每一個書架都大致掃過一次,真的是個整理的很好的地方,而且還有電腦可以查庫存跟位置呢,只是明明有庫存卻找不到就是了我又懶得問店員,經過一天的奔波我累了,除了書本以外還有CD,還有這種店存在好感人喔,在書堆裡面忙進忙出,不過也是一本都沒挑,今天一整天都有一種沒地方砸錢的阿雜感,所以最後、我居然買了A5書衣,大部分的書都是圖書館的書而且自有的書還大小不一有些連哈哈書套都無法駕馭,到底買書衣幹麻,首先嘛我阿雜,再來嘛孫體累了意志就薄弱了更何況本來就意志不堅強。


其實最重要的是一見鍾情啦,櫃台放著一整排的小東西,書籤、書衣什麼的,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入二手書庫空手而出吧,有時候就是想砸錢也沒有遇到有緣書,總是要有收入支撐的,那一排書衣最角落的天藍色企鵝就只剩下這一款,我一看到他就忍不住捏在手上,然後在書店裡面走來走去,開始掙扎我要不要這麼膚淺的買下計畫之外不太常使用的東西,最後的結論是我可以拿來套A5流水帳啊,雖然這個顏色容易髒,雖然大部分的企鵝都滿天亂飄看起來有點奇怪,還是去結帳了。

兩百五,好像很便宜齁?還是說哪裡有更便宜的來互相傷害啊!

這書店有趣的地方真不少,旁邊居然有咖啡座,我一直來來回回研究它們所謂的飲料機設備到底在哪裡,30元的飲料真是便宜,而且是捐款的30元不是給店家的30元,原來是在店裡消費就能得到已消費的牌子可以去座位休息,門外也有位置啦只不過就沒有冷氣,然後所謂的飲料是沖泡三合一二合一那類的,熱水跟冷水在內個角落,也就是說這個有冷氣的大熱天,只有熱茶跟熱咖啡可以選擇,我選擇最刺激的熱咖啡((眼神死))

其實人不要這麼多的話可以來逛逛二手書店,我覺得可以。

休息一個小時以後走回百貨公司之前路過新開的寵物店,要不是家裡空間不夠,養魚好像也很不錯,至少看著涼快啊,最後回到興中夜市吃當歸豬腳麵線連喝好幾杯紅茶,一百元結束這回合!

連火車上都是一堆返鄉遊客什麼的,後來才發現原來是阿妹來高雄開演唱會了,再加上暑假的關係才搞的我明明就是愉快的非假日出門搞的到處都是人活像假日各種迷路茫然的毛病都犯了,只能說有些巨星可是八字重的建築物才受得了唷((拿出木魚))。


文章結束,要是剛好想吃肉乾的話就去買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Say Something!說些什麼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