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4日 星期一

火箭爐、Fire!

一直覺得能夠減少浪費是很開心的事情,可能是我從小就有很多奇怪的想法,奇怪的作法,以及驚人的小玩具購買力,所以我常常聽到浪費這兩個字,買這個浪費買那個浪費聽起來真的很煩,後來變成稍微謹慎思考但還是亂花錢這樣((咦)),總之啊我覺得剪下來的樹葉枝條很難處理,占空間而且都是親愛的植物們的產物,不拿來燒很可惜(?),要做成堆肥的話需要很大的空間我哪有那種奢侈的地方光是廚餘就放到長小蟲子了XD,也很想整坨燒掉但是怕風一吹有點危險,畢竟小院子沒有圍牆只有籬笆,重點是聽說草木灰很營養((雙目放光))

於是在之前聽說自製火箭爐這種東西,號稱煙少完全燃燒,高效率什麼的,雖然這樣草木灰就變少了歪夭夭,但是可以拿來煮東西什麼的啊,雖然生活在小城市可是我一直很嚮往世界末日也能生存下去的小東西,明明很怕蚊蟲咬但是很喜歡露營器具的那種假野外生存專家這樣,而且啊就算不燒枯葉,我還有一大堆沒中獎的發票呢((淚目)),完全不用擔心燃料來源唷,聽說幾張發票就可以煮咖啡什麼的真的很心動。

不過罐子很難蒐集,所以就這樣放著,直到也有認識的朋友說好用,然後另一個朋友有罐子,才開始動手,一切都要講求天時地利人和啊!

直到發現家裡的大電鑽不見了,糾盡是被賣掉了被幹走了還是消失在某次元空間裡了到現在還是不知道,沒有電鑽我要怎麼凌虐罐子,捧著罐子感到桑心,我還打算一口氣做兩組一個燒開水一個煮咖啡勒(?)
 只好去查沒有電鑽怎麼做了,說是拿鐵釘跟鐵鎚在罐子上打洞,然後用鐵片剪((那是什麼))剪開鐵罐,嗯....用剪刀不行嗎((誤)),好不容易在工具箱裡面找到看起來像鐵釘的東西,用鉗子挾著開始發出噪音,陸續試了好幾個工具沒一樣中用的,難道真的要為了製作火箭爐買一個不常用到的鐵片剪嗎?
 雖然有點危險但是我還是用鐵鎚鐵釘跟鉗子各種噪音還有鬆散的手部肌肉以及酸痛的後遺症完成了這個大工程!

 完成大罐子太神奇忘記拍照,應該說是沒空拍照,在門外弄的忙著打蚊子,覺得夭壽,所以我用小罐子來示範吧,因為天黑了看不清楚所以移到家裡繼續((寵物表示奴才又在做奇怪的事了))
首先勒畫好很醜的小罐子的範圍,用鐵釘或是各種尖銳物打洞,要把罐子夾好,怕鎚到手指的請用鉗子夾好釘子,最好是全副武裝啦不然受傷了可是很嘔的,當然了你可以沿著線打一圈的洞,真是個勤奮認真的好孩子,不像我隨便打一兩個洞就開始拿尖嘴鉗去挑鐵片了((不良示範)),夾住鐵片以後開始往外轉動,也就是會騎機車的話催油門的方式XD,我想這算是一種槓桿原理吧,自己找個支點然後控制鐵片被撕斷的方向,不過要注意這個方法很容易歪掉,我的圓形除了醜以外還歪,然後還沒有鐵片可以往內摺緩衝縫隙因為都被我撕掉了。
 撕下來的鐵片收好啊不然很危險的,總覺得有種剝橘子皮的感覺。
 經過神奇的快轉以後得到一個橢圓形的洞((扶額)),這算比較漂亮的,大罐子幾乎是用綠色的罐子拿鐵搥硬敲開,是一個粗製濫造的玩意兒。
 忘了說大罐子的蓋子要留下來可以填補大中罐子之間的縫隙,是的弄出中罐子的洞又是一番苦戰,好像有拿開罐器還是剪刀吧....電動工具真是人類偉大的發明之一((眼神死))
 大中罐子之間的縫隙我好像是先填麥飯石跟各種家裡的小石頭增加重量,然後再加入發泡煉石吧,本來計畫是要用石膏還是水泥之類的但是人肉挖洞已經耗去老衲八成功力,到後來已經隨便了,連撕下來的鐵片都一起丟進去了什麼都無所謂了。
 然後啟用失敗,家裡沒有打火機,那天用的材料好像有沾到水之類的,完全沒有燃燒,那一鍋水最後是用電磁爐燒開的,這是六月份的事情,一度心灰意冷覺得是不是填補的材料太隨便了,還是打洞是橢圓形沒有好好保溫幹麻幹麻的,就放在廚房角落當水壺的放置架。

直到最近拔草的時候,長在家門口柏油路跟水泥水溝之間的雜草真的非常麻煩,大概一個月要拔一次,甚至長出日日春這種剛好在膝蓋附近開花的東西,每次推摩拖車出門的時候就輾過一次,而且還輾不死有夠阿雜的,聽說這種雜草要用噴燈燒,熱力直達根部才能斬草除根,這個效果我是很懷疑啦不過至少不用手動跟雜草拔河,一不小心一屁股坐在地上能看嗎能嗎能嗎((右手背拍左手心))

還有就是我想烘烤附近的青苔上的小黑蚊和他們的家累,通、通、去、死!

開始研究瓦斯噴燈,好像是說要用專用的瓦斯罐?原本盤算家裡有小瓦斯罐可以直接拿來用只要買頭就好,沒想到居然有這種事情,在我爬過各種相關文章以後的結論是,天下的小瓦斯罐都是一樣的,不過接頭的地方不太一樣,而且那是以前的事情了,現在的噴燈頭有不少都直接做成用卡式瓦斯罐就好的設計,什麼防衝火?什麼我居然需要同時拿打火機點火?可倒置、不過要在一分鐘後?之類的看的我好心慌那到底是殺毀,其實我是個貓舌頭,怕燙到只敢用電鍋以至於本部落格最受歡迎的文章之一是用大同電鍋煎蛋XD,一直到最近家裡的鍋子有玻璃鍋蓋才開始使用瓦斯爐一開始煎個荷包蛋都在爐火前跳探戈深怕被噴油是個俗仔,所以最後、放棄網購跑去小北百貨買噴燈頭。

小北百貨真的很厲害,它們居然有賣除草用的那種長噴燈頭放在二樓,當然啦比網路上貴很多,算了((放棄的很快)),不過長噴燈的附近卻沒有賣普通的噴燈頭,想說不會吧這間店也太有個性不賣普通的噴燈頭嗎?在下只是一介普通民眾真的不想拿快要比我的腿長((啊我透漏了什麼))的管子站的老遠、孫體緊靠在牆上幫火箭爐點火啊!


二樓的店員叫我去一樓找,一樓的櫃台聽不懂什麼是噴燈((咦!)),很少買這種危險物品可能是為我本身就是個活體危險物品也不知道在緊張殺小居然一時激動把這玩意兒從頭到尾形容了一遍講不出個重點當下真的覺得有點丟臉也吐不出其他名稱還好店員聽懂了,就放在門邊呢((綜藝摔)),瓦斯噴火槍/噴火器/點火槍/瓦斯噴槍/瓦斯噴燈,這是露天上的通用名稱就別謝我了收下吧。

站在門邊十分鐘拿起全部的噴槍比對一次,都是那種一百兩百的差別,有一些號稱有保險,有些是一樣的說明圖可是是日文的,還有是別人兩倍價格的那種,最後選了一款可以直接用在卡式瓦斯爐罐上、自帶點火、可以360度隨意、有千萬保險、號稱中國製造台灣監製的那一款噴火器。

有鑑於上次點火異常艱辛,為了不想餵蚊子所以這次特地把爐子跟燃料都拿進家裡,在中罐裡面塞滿草,小罐裡面裝幾根樹枝,一開始先點樹枝,然後放進去,嗯,冒了一點煙,不然從中罐噴火進去好了,起了點白煙,很快就消失,把噴火器點火伸進小罐裡面,燒一下子就熄火了,不過我一時腦殘忘記瓦斯還在噴就按下點火,轟的一陣冒火靠腰嚇死我了,千萬別犯一樣的錯誤啊!

在那之前先把窗戶跟門打開,旁邊也有準備水,離瓦斯爐遠一點,有做好萬全的準備。

 後來嘛就是把葉子整個加滿中罐,點燃噴燈,只放進小罐一點點,終於開始燃燒了,趕快把水壺放上去。
 搞的整間房子都是煙,最後開抽油煙機然後看到煙都被抽去外面了呢我好怕被鄰居追打,還好白天都沒人在家大家都去上班了呢(欸),忘了說我有在中罐上打小洞,用尖嘴鉗夾的,完全不足以形成煙囪效應,是有在燒啦可是沒有看到火,但是只要把水壺移開,然後用小電扇對著小罐吹,就冒出了超過後面櫃子高度的火焰靠腰嚇死我了,趕快把水壺放上去&了解火箭爐的稱號,並且再次熄火。

觀察到這件事以後就去拿了三顆石頭當爐架用,終於開始有點進度了,只要是有明火在燒的時候就沒有白煙,是所謂的完全燃燒啊,這樣搞來搞去弄了差不多兩個小時,那一桶水的溫度大概是四十度吧,我用手背摸蓋子測的|||,還好後來下大雨,不然我真的會被抓走吧,最後是放在瓦斯爐上燒,結束這回合,火箭爐的內層變成全黑的,白色石頭也燻成這樣,我家的小蟲子大概也被我燻跑了,剩下的餘燼拿去寵物避難的那間沒有被煙燻到的房間烤一烤不要浪費。

結論是,就算是隨便做出來的火箭爐效率一樣很好,不過我需要三個半塊磚頭把鍋子墊高成爐架,或是更高的石頭吧,這樣效率就沒問題了,本來是圖中滿滿的枯葉雜草,剩下一半,完全燃燒的時候幾乎沒有灰燼也沒有煙,要是我有力氣改良的話我會把小罐鋸掉一半,往外拖變成更簡潔的L型,現在這個版本會變成小罐底下的燃料燒不太到,然後火力都拿來燻黑小罐的連接處了。

方法的話就是盡量把枯葉壓結實一些然後塞滿中罐,壓到不能再壓這樣,放上磚頭、放上鍋子,底下放幾根樹枝和條狀的燃料,開抽油煙機,先把噴燈點火,確保火焰有碰到中罐裡的東西就好不要伸太進去以免熄火,一旦看到明火差不多就可以關掉抽油煙機了。

最好挑下大雨的時候。

小心火燭。

好啦最好去野外使用。


文章結束,要是剛好想吃肉乾的話就去買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Say Something!說些什麼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