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第一次刻橡皮章就....上手?

話說某天經過(?)誠品的時候,看到有開體驗課,而且是星期日,是我通常不上班的日子,雖然我知道假日很擠而老子一點都不喜歡熱鬧,但是能親手刻出些御用的什麼鬼(?)然後就能輕鬆的蓋印不用手寫(是...又懶又勤勞?)聽起來真是有趣,我以前就很想學了,只是看了幾本教學書,甚至弄到一片一百元的專用橡皮擦((雙色的那種)),卻遍尋不著我的筆刀,想當年((乾...超過十年了))參加過紙雕社、然後僅只於參加呢,那種平面的東西實在是無聊透了,後來大學的時候學篆刻,技巧還算可以,但是學長老說空間感不夠好之類的這種事情我真的是苦手,後來就把篆刻設備整組賣給人濕,想必也是在角落生灰嘆息吧好可憐訥

再加上最重要的一點是我喜歡的圖樣都很細,而且偏愛陽刻是一個自虐的人((沒捅死痔己真是個奇蹟呢有神貓還不快拜)),所以我常常打開那個塞滿古老但是未拆封玩具的抽屜摸摸大橡皮擦,然後默默關上....

說到這裡我就想起美術館之前在展關於木雕之類的展覽,有著木雕方面的親子體驗課程,當時好像正帶著阿婆還是老目之類的一起去看,技術上來說是親子沒錯啊(?),於是鼓起勇氣一問,限制年齡呢((備受打擊貌)),再不死心問上限,是一個令人傷心的數字啊.....

有了這段桑心的回憶,我又忐忑了起來,又是現場都是拿著筆刀奔馳(!),或是鬼吼鬼叫,父母不管讓我很想把他們從七樓破窗丟出去的小孩怎麼辦勒?丟太多小孩手會酸的((嗯?)),而且要教報名費兩百,這樣老目就不想參加,就不算親子了溜((誰在意啊?)),如此這般的猶豫十秒,還是報名了,一路等待半個月,終於來到這一天...

不過27號明明是禮拜六啊,誠品人員幹什麼吃的,不就還好假很好請?((戳店員太陽穴而且拿到折價券之前不會停手.....))

收據上叮嚀著『雖說三點上課但是五十分就要來報到了唷』,不過在那之前我還先去那個改得很白目的千禧公園圖書館還書,很浪費時間,屏東愛書人的時間都浪費在這上面了((怒)),然後我有好長一段時間都沒有在假日出門,尤其是到唯二的百貨公司,一整圈都沒位置呢,連銀行都滿了,還好我遠遠看到警局旁邊有很多位置,有停車格的那種真是太好了,不然就得停公園停車場了,走死誰呢((滴汗貌))

好不容一走進去,剛好50分,真是太會算了((撥從不存在的瀏海)),報到人員才剛就位呢,識字二個學生,為了避免↑上述情況,挑了個第一排坐著。

過不久老師來了,是個適合刻印章的人(?),呃,總之老師正在認真的排著要給學生拿的工具。

之前一直擔心這課會不會瞎到需要自備工具,畢竟他們連星期幾都會搞錯,所以帶了把美工刀,事實上還有把金門折疊鋼刀(!),看來是不需要啦,接著開始講解刻章的刀法和原理,拿刀姿勢之類的,原來刻橡皮的概念是從刻木板開始的,或是膠版之類的,正巧最近才剛去那個嫌我老((記仇..))的美術館看了版畫展覽呢!

再來就是左一刀,右一刀的挖護城河,因為理論上都懂了,所以有點想睡,實做的時候才清醒。
首先來介紹一下拿到的東西,橡皮擦、2B鉛筆、筆刀、尖頭美工刀、描圖紙、牛皮紙袋、印在描圖紙上的講義、切割墊((有大小只能拿一塊、後來選小的)),一邊拿東西一邊想著兩百元挺划算的一邊沾沾自喜((顯示為小家子氣)),教學的時候左右相反讓我疑惑了一下,筆刀切橡皮的觸感有點奇妙,感到比較沒把握的是刀子會擋住線,這樣我就看不到在切什麼了有點不安。
對了說到線,忘了交待轉印的過程,這也是我遲遲不趕下手的點之一呢,有聽過鉛筆描圖之後直接蓋在橡皮上刮刮就好的,可是也有聽到會印不清楚的說法,還有用香蕉水之類的可以直接轉印報章雜誌上的圖案((化學實驗來著))真是太麻煩了,沒想到真的就是先描圖、蓋上去刮刮,就十分清楚啦,也許橡皮材質有差吧,那可是橡皮擦先生提供的橡皮,頂著如此這般響亮的名號要是產品不夠好,早就被消費者用筆刀暗殺了吧....((啊...只有我會這樣想嗎?))

好的一邊進行我雜念的OS一邊處理下一步,切章,原來不是刻好再切啊有點驚訝,這樣刻小章的時候不就超刺激的嗎?

切章步驟是,先把刀尖插入線的盡頭壓到底固定,然後對著上面的線((好吧,或是心裡上的那條線))慢慢下壓,跟我一樣無聊的人可以想像這是虎頭鍘,看是要鍘陳世美還是什麼奇怪的官,老師有練過直接用指肉壓刀背,看起來真痛啊,我指肉軟比較怕痛所以拿筆刀之類的東西壓刀背,真是好不容易弄嚇來了,對了,圖案的週邊要留5mm的距離當邊界唷,不然下一步可能會見血吧我想XD。

接著是重點中的重點,護城河,工具是筆刀,話說這筆刀的拿髮大致就和『正確』的拿筆姿勢相同,我的手部姿勢是對的,其他駝背翹腳之類的就不要管了XD",但是施力點還在學習,所以拿筆刀是沒問題的,對了我看這本書學筆的拿法跟寫法覺得還不錯,想買的話不如就點連結讓我多少轉一點吧=V=。
護城河的標準在於平緩且寬大的三角溝,就和真正的護城河條件完全相反,我弄出來又深又險會死人那種的話是不足以支撐橡皮章的結構的,蓋印久了大概很容易毀損吧,尤其是細線條的那種。

老師用我的印章來示範怎麼切斜坡,我的刀子拿太直了,是花東縱谷來著,左右兩邊差很多。

挖河的時候老師說刀子至少要插半截,但是角度又要夠大,這樣婊是刀子要拿很遠,控制起來很不穩,覺得有點苦惱,後來想想我應該以後要刻的話就拿東西架高橡皮擦,就可以又穩又斜了唷~
看著被我摧殘過得橡皮擦,其實以新手來說我覺得這樣就很滿意了((沒志氣)),不過老師在台上嚷嚷著他那邊有不那麼Q彈的橡皮擦是給新手用的,覺得苦手的人可以拿去刻,連圖都蓋好了呢。

這時我還在刻葉脈,只要用刀尖就夠了刻的很嗨桑,再接下來要把不要的厚皮都用美工刀橫切下來,這個對刻章內容來說一點成就感也沒有的動作好像是整組動作當中最困難的,世間事真沒道理...

那麼這種橡皮擦到底有沒有比較好刻勒?我覺得還好欸,我反而比較喜歡黃色的那種,因為白色的好硬啊XD",但是真的比較不Q彈就是了,我要買的話還是會買黃色的吧....
第一次刻的印章試蓋~遠遠看還不錯嘛,不要在意那個夭壽的狗啃邊緣的話XDD,後來看到嚴重的狗啃好像有稍微再修一下,有種越描越黑的感覺太慘了=v=""""
不懂這一張圖的話先回到↑上面的講義部份,是那個正方形的小框,原來那是落款的意思,我的名字三字加起來有五十劃,當機立斷的直攻本部落格的名稱,裡面的字我覺得還可以,但是方框我修了兩次,看不清楚哪些地方沒有刻到真的很糟糕,希望藍白色的那塊也這麼好刻=v=;
對了這是白色那塊,坑坑巴巴的地方更嚴重了,必須修很大才回得來,我真的不適合這種橡皮~
接著是黑貓,大剪影的地方還可以接受,只是尾巴、肌肉線條跟脖子就有點突槌,該細的沒細,該彎的不順啊。
最後照著講義完成的是這玩意兒,牛皮紙書籤,還附贈一根麻繩勒多好,刻剩的橡皮擦可以帶回家,但是鉛筆、切割墊就要交回去了,可惡啊我正缺一塊小切割墊勒。

出教室以後遇上誠品的限時優惠活動,心情太好腦波一弱就花了快要600元,好驚險啊好驚險~

多久以後會刻第五顆章呢,我也不知道,畢竟有很多玩具跟旅遊呢,而且,這也是需要一點資本的,有看懂我在暗示什麼嗎....
文章結束,請按一下從新視窗跳出的廣告讓我賺點外快吧都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Say Something!說些什麼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