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不小心弄出來的天氣瓶

天氣瓶1.5份
1.硝酸鉀 3.75g
2.氯化銨 3.75g
3.蒸餾水49.5ml
4.酒精60ml
5.天然樟腦15g

步驟:
①1.2.溶於3.
②5.倒入4.
③①加進②隔水加熱至溶化
④冷卻後見真章 

原本就覺得天氣瓶很美,但是買不起,好歹也要3000元,跟銅製日晷一樣被我列入『老子發財以後要買回家』的夢幻奢侈物品,是18世紀的航海家為了能夠預測海上多變得天氣發明的,靠著不同的結晶變化作為判斷依據,例如清澈就代表好天氣,冷一點就結晶之類的,隨機而成的各種羽狀、雪花狀、蕨類植物狀非常美麗,天氣預測什麼的才不是重點勒,那不重要。

近日有人弄到配方,於是我不免俗的貼在臉書上嚷嚷,預計某年某月某一天會作這樣,沒想到反應還不錯,都希望我能幫忙操作,甚至願意和我買啊,是說你們的實驗精神在哪裡呢?還是跟我的方向感一樣媽媽沒生給我~?

做不是問題,最討厭的是備料,最近竟然有個機會可以去新竹,解決運送這件同樣令人苦惱的問題,運送玻璃瓶我就夠焦慮了,更何況是裝滿莫名液體的玻璃瓶,所以本來一直在猶豫不覺的『要做』『啊好麻煩』『可是很有趣』的無限循環中,突然有個明確的日期可以當終點線,就衝了啊!

首先嘛先去日嘉問問看,之前在這裡買過矽油想來保養機車的到現在都還沒開封,稍微解釋一下我要買哪些材料幹嘛以後計算價格,說是最小份量就要$600,但是依照成份比例表來說應該可以做個上百瓶(?),不過光是樟腦那傢伙就要價$300元,而且還是液狀的,好像不太對勁,太貴了,老娘不想做,放棄~

在臉書上發表以上言論之後就被強力鼓說不要這樣,做了可以賣啊什麼的,這整件事情說起來備料一點都不是問題,而是成功率,我不能接受買了一堆東西作不成功,或是作成功以後還剩下一堆東西,話雖如此我這人經不起誘惑,又跑去網拍找,發現有配好的材料包,一次滿足三個願望,所以說好吧來計算一下需要幾包材料包。



其實這個作品最需要的是一個透明漂亮的玻璃瓶,身為熱愛玻璃的簡樸人士,我覺得玻璃瓶都很美啊!特地去文具禮品店買玻璃瓶這種鳥事我才不幹勒,所以我得去搜刮市面上的玻璃瓶的資訊,於是選了一個吃完早餐的好日子,到超市去調查,一大早還沒什麼客人的超市,拿著手機、形跡可疑的在各個玻璃瓶前面看來看去,得到了幾個結論,首先我以為按照材料表上的重量來看,取個100CC的大小差不多吧?但是根據我的田野調查結果,飲料玻璃罐至少都有個近300CC,尤其造型越奇特的就越大罐,要不然特地開模的話,瓶子都要比內容物貴了,這就是買櫝還珠的故事嗎?

喔喔,跳一下回到容量的問題,目前最理想的(太貴和太醜的不考慮)是貝納頌的瓶子吧,橢圓形的,容量又不會太超過,不過今天的咖啡因攝取量太高了很危險,可是給人家田野調查了這麼久,不買些東西實在說不過去而且看起來太可疑了,所以就買了眾多玻璃瓶飲料中最便宜的養生豆奶,宜蘭濃會的喔,味道很天然,而且,很飽((唔噁)),似乎是二十元吧。

中間還有一段掙扎不過太久遠了我什麼都不記得,結論就是,我想喝羊奶,就買了一手羊奶保久乳,一天喝一瓶,玻璃瓶GET!  前面都在調查什麼意思的

過了一個星期羊奶就喝完了,味道讓我懷念小學時期訂羊奶的時光,還是鮮奶比較好喝啊((掩面)),因為那些什麼鉀啊銨啊之類的東西怕殘留吃到會葛屁,特地去買一些好吃的水蜜桃果凍打算用那些塑膠小碗來裝那些有的沒有的東西,這真是生活化學呢~~~

聽說酒精容易蒸散,而且越是精密的時候就越容易突槌,所以保留小塑膠碗的塑膠膜。

要不是角落的精密秤跟不太顯眼的燒杯,說我在開哄啪也很合理吧,乾杯~((毒暈一票人))

這樣搞來搞去終於來到出發前往新竹的前一晚((很會拖)),特地把老母摳回家看好噴噴泥,免得在我進行一個混合液體的動作的時候突然發出淒厲的鬼叫聲,手抖個幾下之類的,拿出材料檢查一下,樟腦是結歸丸的,於是拿出報紙和木槌伺候。
再這裡不免要稱讚一下這個網拍賣家的袋子很堅固,一般塑膠袋這樣凌遲難免會破幾個洞的,啊還有樟腦好硬啊,有點疲累((喘))
把需要溶在水裡的東西用精密秤秤好,然後個別拌均勻。
覺得鹽類溶解的時候會降溫很有趣,杯壁起了一層小水霧((大驚小怪貌))
我本來想中規中矩的把酒精,水,分開來然後一起混進洗得很乾淨的羊奶瓶裡,可惜有個拜比就是羊奶瓶的口太小,不用燒杯的尖嘴實在不敢倒,最後變成在燒杯裡面混合,再到進羊奶瓶裡面,十分的安全,但有個致命的缺點,就是酒精融化樟腦後,只要沾在杯壁上,就再也刮不下來了((因為我用的是玻璃棒...)),於是越後面完成的天氣瓶,比例就越偏差,以至於成功率大約只有一半....
這是用塑膠碗分裝的材料,因為不敢用這個碗倒液體,所以最後淪為分裝的工具,其實也不錯啦,只是無采那些塑膠膜,洗那些黏黏的塑膠膜很討厭的啊~~
混合的時候像這樣。
要攪拌到溶解,有關加熱的話,洗澡水的溫度就可以了,有蓋子的話記得先拿開。
一開始就是白白的像水垢,還有一些泡泡,覺得了然((抽假菸))
看得出來比例很偏差吧。
這是鹽類的照片,應該出現在前半段文章,但是我懶的改了,總之鹽類長的像這樣,很容易黏在袋子上很討厭。
一字排開,還多了一瓶豆腐乳的瓶子,但是十分清徹看起來很不樂觀((憂心))
幾天過後,經過沙漠氣候冷熱差距變動下,開始出現傳說中的羽毛結晶,私下留結晶最大的給自己((燈楞)),其實另外兩瓶都差不多啦,所以就帶了一瓶上新竹了。
一上新竹就開始搖晃瓶子,還用手溫把結晶都融化,對了說到融化,有一派是說要加溫融化,也有一派說不用加溫,只要有溶解就好,我當然是懶的加熱啦,反正會結晶就好了嘛~((顯示為隨便))
然後我就過著充實到要吐的生活以至於完全荒廢網誌,本來應該還有一些枝枝節節的小碎唸要補充,只是已經退化到看著自己拍的照片還想不出來的地步((乾涸貌)),疏於提筆的效應已經到了影響手相的地步,原本左右手上的智慧線大叉子已經明顯縮小了太可怕了,除了唬爛以外林北還剩下什麼可以說嘴的特長呢((咬指甲))?
所以趕快把這一寫就是好幾個月的天氣瓶心得隨手做個完結。
原本低落的成功率這件事情我早就不想理會,但是夫人說他要兩瓶天氣瓶而我也就只剩下兩瓶啊,私以為結晶可能是我的樟腦都黏在杯壁上到紙的比例失當,為了夫人的心願紙好買樟腦塊回來。
我是和開中藥行的朋友買的嗆我的名字也不會比較便宜請放心,看起來似乎沒有網拍的這麼白,也許是灰塵?不管啦只是忘記價錢了,可能不到五十元吧,總之老闆說他從沒賣過這種份量也沒聽過這種功能顯得一臉狐疑XD"


於是乎下定決心用酒精融化樟腦塊,並且發現完全不需要敲碎,只要杯子裝的下就好了,不禁在想當初拿木槌在敲到底是為了什麼呢.....

加進調製好的溶液,就如同我想的那樣,除了水位上升以外沒有任何效果。

預料之內還是不甘心,睡了幾覺之後突然福至心靈的想到有這麼一個準則『想要結晶多一點就加水,想要清澈一些就加酒精』,一個箭步向前拿起實驗沒用完的蒸餾水,一倒進去就有結晶((應該是左邊那瓶)),真是太棒惹啊~~~((邊跑邊歡呼貌)),不過不曉得是天氣不夠變化還是配方終究失敗,原本就沒有結晶的那幾瓶一樣沒有出現羽毛結晶,但是這也不管了,仙寄給夫人吧,最近債主逼很凶。
之所以會拖那~~~麼久的時間才打算寄就是想到那是兩罐易碎的不明液體,會不會到了台東之前就滲出一些什麼東西呢?這樣怎麼是好?苦思良久決定了,先把瓶子用夾鍊藥袋包裝好,然後買泡泡紙像是包炸彈一樣小心的包好,放進鞋盒,空隙處塞他幾球鬆散的報紙團,忐忑不安了兩天安全送到夫人手上。
聽說那兩瓶在舟車勞頓的過程被搖碎的結晶就算勤勉的加熱到溶解,天氣瓶還是像水垢精華。

過一陣子以後好像是回報長出好看一些的結晶了,真是鬆了一口氣啊。

文章結束,請按一下從新視窗跳出的廣告讓我賺點外快吧都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Say Something!說些什麼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