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還沒使用過的太陽能爐diy

我本來應該要介紹一下從哪個網誌看到的diy方法,不過做這個東西已經是8/20的事情了,一時找不到....

南部的太陽熱力四射,屏東的某中學也說他們是太陽之子,在夏季最恐怖的時候,騎摩托車等紅燈可以曬到皮膚刺痛= =+,這裡真的是個天然烤箱啊。

所以說我從小就很沉迷於使用放大鏡燒螞蟻黑紙這件事情,因為白色會反光所以不好燒,但是白紙上用奇異筆寫字,就可以燒出字的痕跡呢~

之後有聽說過太陽能爐、熱水器、太陽能板之類的東西,可惜我家是公寓一樓,沒有整面的屋頂可以裝太陽能板....

聽說老母小時候住在台糖宿舍的時候,只要在戶外放一桶水,一路曬到黃昏回家就可以直接洗澡了,嗯,想起來就覺得一陣寒意....

年紀大了以後((我是說我~)),頭上的天線也長好了,網路上的資料搜尋可是我的長項之一,時不時就會看到一些看來有夠複雜的太陽能爐作法,什麼貼鏡子啦,算角度啊,還是乾脆拿個天線型的那種太陽能爐,據說加熱速度跟瓦斯爐一樣啊價錢也太恐怖了。

我有看到大地旅人賣的太陽能爐組合包,還方便攜帶勒,欸不過這實在是...買不起((掩面)),等老娘出運了就把家裡整棟改成不耗能的啦可惡(?)

在繼續不死心的找找找,最終才讓我找到那個早就不知道丟去哪裡的教學網誌唷,說實在的這教學也是大地旅人的教學團隊啦,我鳩進把連結丟去哪兒了((((((扶額

算了,直接來做吧。
首先需要一個紙箱,家裡的紙箱都拿去回收了剛好剩下這個,我記得是買科士威的東西的紙箱,這個紙箱原本是拿來裝洗衣精的,香到一個不行,我在我密不通風的房間割紙箱的時候都覺得我要被香死了(?)

一般來說長方形的紙箱都會有兩邊長、兩邊相對短的面,就把其中一面短的給割下來。
然後把那一小片先扔一邊,直接把看得到的縫隙都用膠帶補起來,假裝他們從來沒有裂開過((無誤

當然了,要補平啊,技術好一點,這些面越光滑,貼上鋁箔紙以後效率就越好唷~((叮嚀貌
溫老目的房間是個倉庫,越是奇怪的東西越會出現,隨口問問有沒有寬的紙膠帶,就這樣給我生出一捲溜,這紙膠帶搞不好年紀都比我大了實在是令人堪憂...
既然有了圖片真相其實也不用解釋什麼吧,把那一小片拿來跟寬的面接在一起,其實就完成了((好快!)),那個多出來的一片就是拿來放鍋子的,所以說你要是有個大~鍋子的話,就要來個大~紙箱唷。

最小最小的尺寸,短面的寬度至少要夠放的下一個五公升的大礦泉水瓶,這個原因有點超出步驟,以後在說。
這個爐做到現在,最恐怖的過程其實是有口皆碑的貼鋁箔紙這件事情((暈)),我覺得我誤打誤撞以為家裡沒有鋁箔紙這種東西特地去買,真是老天有眼啊,因為我是去食品材料行買的,這一款鋁箔紙很粗勇,比較厚,相對來說好操控多了.....

我相信用薄的鋁箔紙來貼除了耐用性有待加強以外,也會是一場不斷皺摺的惡夢= =+
well(?),你需要一把堅固的長尺,鋒利的美工刀,還有一罐膠水,是的是膠水,要是用雙面膠的話這些東西最後的結果就是包一包拿去回收XDD,歐對了最好還要有個拋棄塑膠手套或是塑膠袋之類的....
首先就是把鋁箔紙割出需要的形狀,我建議乾脆把整捲都拿出來然後把包裝紙盒丟一邊((扔
其實聽說是要把膠水稀釋一倍啦,但是我想到這大半夜的還要找個碗還是什麼的在那邊調啊弄的什麼的我就累了,就直接用沒有稀釋過得膠水囉,反正好大一瓶勒,這瓶也是有歷史的了,想要考察近代史的人根本就可以來我家考古啊搞不好可以組一團來交流什麼的...

接下來的過程就是一團混亂,我沒辦法自拍了XD",就讓我用文字敘述吧~

首先預備好鋁箔紙的位置,因為是要反光用的,所以這個鋁箔紙表面越少皺摺越好,光滑才會亮麗嘛~,我就用橫跨紙板的方式一次從左邊打開到右邊,要是使用比較薄的鋁箔紙的話要三思,這樣應該很容易糾結的,反而浪費= =+

然後左手包上塑膠袋並且讓指頭的部份抵著最角落,其他空閒的指頭抓住剩下的袋子,總之就是繃緊袋子就對了~~,然後倒上一些漿糊,用最快的效率均勻塗抹一小部份,趕快粘上去,輕輕的摸過表面就可以了不要在鋁箔紙上壓出痕跡呀艾租以~

請小心塑膠袋黏在紙板上XD"
好了我們就假裝這件事情很簡單直接跳半成果吧,啊腦波強壯的讀者一定發現了怎麼少一片這件事情吧,就是年久失修的紙膠帶的錯啦,不小心就給他分家了~"~
一整片的鋁箔只會多出一些不需要的部份,把半路逃跑的小紙板裝好以後正好可以拿來貼,因為小紙板是墊在屁股底下的,我整個不是很重視他的完整性啦....
其實是這樣拼湊起來的,厲害吧~,真的是剛剛好,不多也不少。
貼好以後會比較不亮,便宜貨嘛,我在做這個東西之前一度有考慮要不要買日光燈裡面的那種反光條,可以當鏡子用的那種,效率一定超~~高的,可是我怕做好以後懶的拿出去用有點浪費,先做一個普通鋁箔紙的便宜版本來試試看。

果然,都入秋了我還沒有拿出去使用過XD"
這就是做好的樣子啊,用來支撐的腳就長這樣,其實鋁箔紙也不差啦蠻亮的,像我這種時間很多很閒的人,還是這樣就好,阿如果是一秒鐘幾十萬上下的人,就去跟大地旅人還是更昂貴的網拍上的那種買吧,又省錢又好玩唷~~
啊如果說是一秒鐘幾千塊上下的那種有點有錢又還好的人,我可以幫忙貼鋁箔紙,價格好談、好談啊~~~(((搓手
歐歐對了,黑色吸熱,把最外圍的反光板做好是不夠的,網路上流傳用壓克力漆幫鍋子上色,但是壓克力漆既麻煩安全也堪憂,我這個爛身體是很容易中毒的啊,HP一直往下掉太悲慘了吧,所以我還是選擇比較麻煩的方式囉,就是來個黑色袋子,這是我在我家櫃子找到的一塊黑布,這應該是多年前我剛沈迷於塔羅牌不久的時候特地買布來做袋子用的吧,只是說那是袋子的布的防黏布,十分的深奧,沒關係這個問題不是很重要。
總之開始縫吧,我這連褲子破洞都不太會補的傢伙要我縫這個其實...好為難的啊!
看看我這高超的技巧!
最後還動用這個,只是說依然沒啥幫助。
最後受不了了去睡覺,隔天醒來要泡咔飛得時候發現櫃子裡面就有鋁箔紙了= =+
還好這袋子翻過來以後長的還好啦,至少還算是個長方形,我還穿了一條帶子在封口處,到時候某年某天真的用倒的時候,可以把罐子封起來唷。

歐對了雖然還沒用到,大寶特瓶是用來裝包著黑色布袋的罐子裡面還要裝食物的,很重要唷。

好啦,期待哪天這篇有續集吧?((真的會有嘛??

文章結束,請按一下從新視窗跳出的廣告讓我賺點外快吧都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Say Something!說些什麼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