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關於心智圖

網路上有很多種關於心智圖的教學,不過這個東西的用途太廣泛了,反而不知道從何說起才好呀....

算了就先從這張照片開始說起好了,有的時候我會覺得想寫個東西、事件、或是要思考某些不擅長思考的問題,尤其是你知道每天都做一樣的事情卻要產生不一樣的結果,會有點~卡住~

就是明明照片都拍好了貼上了還照著順序排列整齊了,卻有種不知道該如何開頭的感覺,簡單來說就是該死的瓶頸啦啦啦~~

因為我是個珍惜資源的好孩子,所以說紙張的背面我都會留起來,太小張的就折一折弄成便條紙,放個五張十張在皮包裡面好像錢包很厚裡面都是鈔票的錯覺臨時要記一些短時間內需要記著但是時限過了就是廢物的東西就很好用,譬如說買東西的時候買家的帳戶之類的((啊~好敗家

大張如A4規格的可就是寶貝了它們有專門的夾子可以住,列印什麼都方便呢,至於大張的,薄薄的,還紅紅的紙就沒什麼用處,正好拿來當大張的便條紙(?)

其實我認識心智圖以後啊有專門去找來看,應該還不只看一本啦,結論就是實在是沒什麼好看的XD

我認為所謂心智圖就是幫忙抓住如脫韁野馬般奔騰不已慶嘎抓不著的一些思緒的工具囉,尤其是那種動不動就發呆的傢伙,就是腦袋裡面太多東西了多到抓不住就當機啦的那種人啦。

書上說要用A4的紙才能有寬廣的揮灑空間,然後顏色的話從一色到十色(通常是三五色吧多了就沒意義了)都可以,不過要用的有條理,不是畫漂亮的,要是需要幫助思考記憶還是手癢的話還可以用來畫畫,把想到的東西具體化,對某些喜歡圖像思考的腦子來說幫助更大,畫的多醜都無所謂,但是畫到自己認不出來的話就算了還是寫字吧=v=

照片下方那張是為了那兩鍋的心智圖,不嫌棄的話可以打開來看看是不是圖上的東西都有在文章裡面唷。

使用心智圖打草稿的不負責步驟是這樣的,首先,用對折的方式作記號找出中間點在哪裡,或是說眼睛很利的直接找到中心點也可以啦不要太歪其實也還好。

然後在中心寫上我的目標,像是我要為那篇文章打草稿,就寫上已經訂好的文章題目,然後圈起來,框起來,有些書會說用雲朵的框框起來啦我個人是懶的做這種假掰的事情,高興就好。

看著這個題目,我會先想到我的目的地是要幹嘛,所以長出一個泡泡裡面寫目的地,看著目的地就會想到我要去吃火鍋、逛IKEA還有看看新上市的手帳((哎唷這感覺好像拿上一篇文章來作弊不像在寫新文章XDD)),正常來說現在開始泡泡就會像被按到開關一樣不停長出新的,所以書上說需要A4大的紙張就是這樣,怕泡泡長太多地方不夠用,A4紙算是一個適中的大小啦。

雖然沒幹過這種事情但是你高興的話拿壁報紙來畫心智圖也是可以的阿只是說畫到手斷掉了請不要來找我干我屁事...(?),我的目的只是打草稿,所以只要小小一塊空間就可以了啦~

碰到底或是生不出泡泡的時候我會退回起點,緊接著第二個主軸就冒出來了,就是這個事件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血淚控訴事件,該死的交通。

有想到的關於交通的事情就接連著寫下去,自然而然的就長成第二條支幹了,有的時候泡泡會跟別的地方的泡泡相關聯,就拉一條線去跟別的泡泡搭在一起,表示這相互有關。

然後我想到的是吃飽以後還去做了些什麼事情,就再回到起點重新發展,這條線比較多細節我懶的生泡泡,所以一下子就結束了。

這篇文章畢竟是篇食記,用餐過後的感想也要仔細描述,回憶我印象當中最重要的幾件事情發展泡泡出來。

這是一種釐清腦袋裡面一堆東西的好方法,簡單來說叫做提綱挈領,綱舉目張,啊有些人有成語障礙我稍微解釋一下,想像你是個漁夫(?),不小心把網子丟進大海裡面,用船槳怎麼撈都是糊糊的一團,但是只要找到最邊邊的線開始拉上船,跟這條線有牽連的其他部份就會乖乖的跟著上船了,媽的我解釋的好像很爛....

對了,一般來說心智圖會要你用不同的顏色來畫,眼尖而且聽話真的打開圖片配著看的人會發現,我從起點發展出的四條主幹有分區域,我認為這個一定要分清楚,不然會更混亂的,使用的顏色可以跟主幹的意義有相關連,會更有條理。

常跑高雄卻老是迷路的本人我,在剛認識高雄捷運不久的時候,做了這張圖,我是用一個叫做Blumind的軟體弄出來的,其實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清楚要往哪個方向走,明明就只有四個方向而已我還是覺得很混亂((沒錯就是個路癡)),所以中間點我就用美麗島來出發,因為是用軟體啦所以形狀不會固定在A4大小,我放這張圖的意思是要用來比較有沒有使用顏色的差別。

簡單來說心智圖就是個簡單方便到不行的方法,只是說要是使用者腦袋空空怎麼樣都沒有東西的話,硬擠也是擠不出來的,除了一些可能書上有寫我有在用但是暫時想不出來有哪些的方法之外,要是真的沒梗了,就去洗個澡睡個覺有什麼事情就幹什麼事情去,離開書桌再回來,就會有梗了!

((沒錯我就是因為偽蛋餅那篇寫不出來所以去洗澡以後回來才寫出心智圖這篇的今天腦袋好卡啊好卡啊好卡啊啊啊啊啊啊~~~~))

文章結束,請按一下從新視窗跳出的廣告讓我賺點外快吧都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Say Something!說些什麼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