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無竹令人俗

糟糕被知道是俗人這件事情了!((手抹脖子滅口貌

話雖如此我家從前可是有竹子的,只是可愛的竹子被惡鄰居((我可沒說是誰唷))毀掉了,是這樣的,不久的從前大約是那十幾二十年前,我舅爺送我外婆一盆竹子,我外婆向來是喜歡花草只是不喜歡整理放任它們沒爹沒娘,而且不知道是誰說過無竹令人俗呢((蘇軾啦嘿)),就欣然接受。

有未卜先知天份的讀者大概就已經猜到結果了但還是讓我娓娓道來我的竹子阿兄(姐?)的命運吧。

聽說一個人最早的記憶平均是3歲,再往前大概就是神童了吧,在我有記憶的時候,竹子阿兄就長得很茂盛了,夏日涼風習習吹來搖曳生姿沙沙作響,不過屏東沒有冬天耶也許是春日涼風吧誰知道,年紀再大一點之後更是高大挺拔堪稱玉樹臨風,這時候我已經開始養寵物了。

我養過魚、烏龜、狗、貓、勉強要說的話還有小學的兔子XDD,自從遇見貓之後,就再也離不開了,我們家可是從阿祖開始就有養貓的紀錄呢,喜歡貓的人都知道,這是一種非常需要玩樂的動物,就算是你不鳥他們也會自己打鬧甚或是自己一隻貓也可以玩任何匪夷所思的玩具((蟑螂蚯蚓壁虎...厄...)),所以說平時就會搖搖晃晃的竹子當然是最佳玩伴囉!

於是隨便剪一條竹枝逗貓再自然不過了是吧,小時候養的貓都是特技貓,動不動就跳啊翻啊滾啊的,偶爾還會撞到門咚的一聲但是完全不理會的跳起來繼續追咬玩具,真可惜那時候數位相機還不夠流行,沒辦法拍起來留念。

很快的竹子阿兄成長茁壯到早就自力更生的地步,可以說是廣義的頂天立地啊!最開始的塑膠盆是白色的,薄薄一層,破爛的跟古董一樣,都拜南部可怕的太陽之賜吧我想,酥脆好入口XDD

盆子裡面的土從來沒換過,這麼一點土如何養得起三公尺高的竹叢呢,我不只一次懷疑過,直到某天走近一看,發現聰明的竹子阿兄知道靠我家養他絕對會早死早超生,不知道什麼時候就鑽破盆底到水溝裡面吸收養分了,嘖嘖,光想就知道這傢伙吃的多好啊,早知道吃水溝會長這麼高我是否也該下去泡一泡((((誤

只要竹子阿兄一超過屋頂我就砍他一大條下來,古早時候我家還沒有停這麼多車子、馬路還算很寬敞的時候,有半條馬路寬這麼長的竹枝讓家裡兩隻貓玩到瘋掉XDD,甩動竹枝呼呼作響的聲音可是很有氣魄的呢。

後來,唉,我真是不想回憶這件事情,一堆閒人說什麼竹子很陰、風水不好、還有很多落葉,不停的說,以上下左右來說我家竹子阿兄可是從來沒有超出地權邊界,干你們屁事?就連落葉也是啊,偏偏那時候我到新竹讀書去了,我老母也不常回家((有空再說為什麼...啊其實就是有異性沒人性啦)),再加上我外婆喜歡說氣話的個性,有人和他說年紀這麼大了還要照顧那盆竹子多辛苦啊,氣起來就回是啊好辛苦,過不久就有人拿紅糖水還是什麼奇怪的東西在竹子上亂澆,後來就長不出來了。

最後還是我抱著破爛的盆子和糾結的竹根上垃圾車的...幹....

就因為如此這般深厚的過去,我一直很不高興這件事情,很想再養一盆竹子,看完這般靠背長的前言真是辛苦各位了,重點終於要來了~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 ((好老派啊我)),我在圖書館看到一本書,叫做『台灣竹圖鑑』,翻一翻覺得歐,好多圖片啊,就放回去了((威))

等到我有了想來盆新竹的念頭,卻老是遇不到這本書啊好煩人,最後我終於~終於拿到這本了,圖書館有不少老書,其中有關竹子的更是隨便一翻我都得跪在地上說參見阿公的老~~~書,所謂的圖片都是手繪的,比較著重在怎麼種、怎麼防止開花,但是明眼人都明瞭竹子這種就算是土石流也可以整片竹林一起被沖走的強大生物,不怎麼需要照顧((當然還是敵不過惡鄰居一杯糖水...人心不古...人言可畏...))

ㄟ不過不是我說啊,網路上關於竹種的資料真是有夠少的,難道這真是一種老人家的嗜好嗎?還是這實在是太沒挑戰性了根本不需要煞有其事的放個資料在這沒人閱讀的網路上?

為了造福各位不俗之人,我稍微整理一下可以放在盆子裡面而不會把你家吃掉的竹種,以後有機會就會立刻打昏帶回家養XDD


1.體型
a.長枝竹-4~10cm
b.火廣竹-2~5cm
c.硬頭黃竹-3~10cm
d.長節竹-3~5cm

2.造型
a.蓬萊、鳳凰竹(變異美型、桿較細)-1~3cm
b.八芝蘭竹-1~6cm
c.青皮竹-3~6cm
d.烏葉竹-2~7cm

3.可食用
a.香糯竹-2.5~7.5cm
b.寒竹-1~15cm
c.大明竹-0.2~2.0cm
d.台灣矢竹-0.5~1.5cm
e.空心苦竹-1.3~3cm
f.包籜矢竹-1~2.5cm
g.日本矢竹-0.5~1.5cm
h.桂竹-2~10cm


真的有人養了請告訴我,賀某?鼓勵我一下啊我很喜歡吃竹筍的

文章結束,請按一下從新視窗跳出的廣告讓我賺點外快吧都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Say Something!說些什麼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