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3日 星期三

[DIY] 關於自製發票分類盒

購物之後拿到一張將來可以對獎的收據聽說是台灣的特色,這收據叫做發票,發票上面印著一組八位數字,根據每兩個月的開獎號碼可以對中200~1000萬不等的獎金,用中獎的希望促使消費者幫政府監督稅金。

也就是說我們需要保留這些19公分長、4.4公分寬的小紙片至少兩三個月直到中獎兌獎或是貢龜丟掉,在這期間要好好保持這些發票不要受到風吹雨打日曬雨淋寵物玩弄蟲蚋啃蝕((糾盡是住在什麼地方....)),欸好啦最重要的是不要搞丟XD

除此之外還得分類,每個單數月的25號開獎,手上就會同時有兩個開獎時間不一樣的發票,要是對錯月份還自以為中獎可是很傷心的,就算是只有一個人消費,假設一天三餐都有發票,60天就有180張發票,更別提還有其他的消費,拿著一兩百張發票承受一次次貢龜的打擊,是對眼力跟心靈的雙重打擊啊!

我就常常一張都沒中嗚嗚嗚嗚。

所以以前用的方法是最便宜的好朋友,鳳尾夾~~,最小的中獎號碼是尾數三碼,所以我都用最尾數分類,譬如說這次的最小號碼是123、456、789,就可以放心的把尾數是124578的發票鳳尾夾拿起來帶著怨念用火箭爐燒!毀!或是銷毀什麼的啦,那些夾子用繩子串起來然後掛在某處這樣,不過要準備兩組,或是對完一次再把新發票拿來分類,其實也還算方便。

不過時代的巨輪往前告軌碾壓,消費者跟商家各留一份,要先和政府申請的發票有新的作法,就是電子發票~~((登登)),電子發票號稱環保又省紙,雖然拿到((尺寸統一之後))寬5.7公分,長9+9+9+9+9公分印了各種特價資訊有的沒的的拖屎連彩帶舞發票的時候心中浮現花惹發的幹譙聲,不過它實際上是有比較省紙的,只是省在平常看不到的地方吧。

查不太到我大概推測一下....要是有專業的商家幫忙補充就好了因為這不是本篇主旨某方面來說我已經歪樓歪到媲美比薩斜塔了吧不過沒關係我就是廢話多拖屎連跟電子發票一樣呢你看是不是又繞回來了,首先嘛精美的空白發票每次換顏色都要先申請,再怎麼穩定的店家也不可能算的剛好到底要申請幾捲吧?一定會多出來囉,要是電子發票的話是感熱紙就是要幾張印幾張的吧,再來是網路店家可以先儲存發票不用印給消費者,等到了對獎時間自動對獎再把有中獎的發票寄給消費者。

最後最關鍵的省紙其實在於每個人的行為,所謂的歸戶,申請的方法有點複雜我就說個大概,設定晶片卡消費以後發票自動儲存自動對獎自動轉帳進指定戶頭,不支援晶片卡但是有電子發票的店家的話就是去申請一組號碼並且印出成條碼,請店家掃一下或是苦命一點用鍵盤輸入就自動對獎自動轉帳進指定戶頭了。

啊如果忘記帶條碼或是人很多不想掃不想輸入總而言之最後還是拿到電子發票勒?

那個尺寸不合群的電子發票勒?

就會得到一串雜亂的鳳尾夾發票隨電風在空中凌亂((尖叫))

就算退87步每張電子發票都歸戶了,還是有可能收到三聯發票完全無計可施,更別說是小店家的手開發票,對摺再對摺好厚一疊,不對摺風中凌亂令人髮指!

為了解決這個小小的問題,有想到風琴夾,可是符合長邊的19公分的太大一本,小本的不夠裝要摺一半,剛好是長條形的分隔頁太少,7、8格就沒有了難道要買兩個嗎,正當我心灰意冷決定跟風中凌亂的鳳尾夾長相廝守怨偶一輩子的時候,出現了專門解決這個問題的發票夾。
不過剛出來的時候兩三百塊吧實在下不了手,所以到後來是用本部落格的廣告商提供的點數兌換的,那個點數目標本來是現有點數的十倍的筆電什麼的但是實在遙遙無期就先來換些小東西吧這類的心態去換的,所以不能挑色,就剛好來了個我最不喜歡的顏色呢法Q~
長21寬8.6公分完全是衝著最常見的三款發票來的尺寸,只有手開發票需要委屈一點稍微折一下,然後從1到0清楚的分類跟數字。
據說可以放個350張沒那麼多可以做實驗啦矮由。

現在大概價格是$150,我家附近的全家超商有鋪貨勒,沒事還可以蓋起來形成一個堅固的堡壘是不是好棒棒。

嗯,那下一次的發票怎麼辦呢,我只換了一個。

雖然我愛亂花錢買奇怪的東西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不過用點數換了這玩意兒以後引發一片撻伐聲,說是怎麼不用鳳尾夾就好,理由大概是前面那串風中凌亂,怎麼不用盒子裝就好,理由是前面的身心傷害,不過還有一個很棒的意見就是自己做一個簡便的分類,剛剛去咕狗發現去年就有人在做這個了不過這邊我怕忘記就自己的金魚腦寫一篇教學文這樣。

真的是金魚腦,剛剛才發現我做了兩次,這個記得,忘記拍了兩組照片還不小心全部放上來了,看兩次比較詳細嘛啊哈哈哈|||||,做完第一次隔一陣子再做的時候就想不起來總共要用到幾張紙了真的超可怕的((扶額)),而且也忘記精心計算改良過的外殼尺寸,所以又再算一次這樣orz。
首先準備6張A4紙,聽說牛皮紙最堅固所以就買了包牛皮紙到現在還沒用完,一張放旁邊,其他5張對折,兩邊的紙對著摺痕再對折一次,側面看來形成W的樣子而不是其他形狀喔,盡量摺的準確,摺痕壓緊一點,比較好看。
把5個W接起來,變成WWWWW,這樣就會有10個凹槽了。

照片順序放反了懶的改,總之W狀似如此。
只有中間段用膠帶接起來打開的時候就會分岔不好看,只是暫時固定,因為要對齊這麼多張紙是很累人的。
補強之後用紙膠帶裝飾,為了合群每一條折線都補上一樣的紙膠帶。
橫放的A4紙,(29.7-21)/2=4.35,左右畫內推4.35公分的線,中間先對折再各擴張1.5公分的線吧....,等下第二次的時候再給確切的數字好了((扶額))
像這樣割開,組起來才發現會多出一公分的高度吧,那兩條邊線就被剪掉了,其他部份像這樣沿線剪開成。
用這個方式黏在一起。
內部看起來像這樣。
用剛剛的算法會多出一公分,我想避免掉這個。
手邊只有保麗龍膠,不僅臭還會透到紙背,做好以後有膠水痕跡醜醜的,夾住中間的不相干凹槽,把最外面兩片黏在盒子上。
用便利貼當標籤的好處是可以先在外面端正的寫好數字,貼進凹槽以後還可以微調高度跟距離,都確定以後再用透明膠帶粘死,而且還可以用色彩排列唷。
外殼多出一公分,用紙膠帶遮醜,只用一張牛皮紙當外殼其實有點空虛,用紙膠帶包個邊感覺還不錯吧,如果沒有手殘弄出皺摺就更好了呀可惡。

用透明膠帶固定標籤的樣子。
於是事隔多日終於想起到底要用幾張紙以後開始做第二咖,這次試著先用膠帶接起來再折,得到好長一條牛皮紙有點手忙腳亂。
折成漂亮的扇形上了遮羞膠帶。
把標籤排好用尺壓著比較聽話。
覺得伸手進去壓膠帶跟排標籤很容易歪掉,所以這次先把腸子(?)在外面處理乾淨(!)黏好再放進去。
左右內推4.35公分左右是沒什麼問題,寬度的話總共變成4公分應該會剛剛好,應該啦很在意的話就再驗證一下,我有做到5公分寬的但是寬邊會少疊合一公分,整張紙就是A4大捉襟見肘,好處是外殼會變矮,分隔W會比較少阻礙這樣,要是外殼太高還要伸手進去挖有點麻煩。
在摺W的時候的折線固定以後用指甲去刮會得到非常漂亮的摺痕,不過那觸感超噁心的,尤其做了3個發票盒還打算做第4個以後會刮到有點厭世,於是去大創買了裁縫用的骨刀,很多做紙藝相關的譬如說手工書啦還是布盒紙盒那類的書好像會推薦用骨刀,不得不說真是個值得入手的小工具,有種別人家的指甲死不完的FU。

前兩個發票盒都用保麗龍膠黏,缺點是就算控制用量還是會透一些到紙背,也許可以貼個什麼東西遮醜,不過真是麻煩啊,壞處是手滑歪掉只要趕快調整就好。

第三個用雙面膠跟膠帶,好處是不用等,黏的牢,像是紙膠帶接合的地方很容易失去黏性,剪很小塊的雙面膠來補強真是爽快,你再脫膠啊!脫啊!(?)可以這樣叫囂也沒關係,不過我在把腸子放進去的第一邊小心的黏好了一次成功,第二邊因為角度比較奇怪累贅也多,就失手了ˊˋ,擠出一條中央山脈般的大摺痕,但是已經牢牢的黏在一起,硬要拆開紙就爛了,桑心到不想拍成果出來討拍啊!

想做出技術高超的雙面膠外殼還是安全但是透膠的需要遮醜外殼或是更好的方法就痔己決定吧,還是把發票全部捐出去也不錯,我推薦52668喔!

文章結束,要是剛好想吃肉乾的話就去買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Say Something!說些什麼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