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注音生字簿

前幾天一個正在安親班荼毒小孩((正確說來是被小孩荼毒))的人濕朋友發出了求救信號,想說如此這般緊急的語氣到底是為了什麼呢?

『哎呀救我~~~結合韻母例如ㄧㄠ要怎麼打在一起變成一個字?我同事說可以先打在word裡面組合但我不會用嗚嗚,還是要用到造字系統?』

首先我想到的是word的注音標注模式,
只要在基本文字填入想要的東西,就可以做成填空了,或是直接空白,就像中間的隨字一樣,這樣不就愛用什麼就用了嗎~

但是事情不是我想的這麼簡單,她要的其實是....

像最右邊的貓字的注音一樣,只有兩個注音的生字簿,((他給我的示範題是ㄧㄠ啦不過打廣告很重要的=v=))

然後用的工具是這個網站,師大國語中心華語生字簿,會得到除了上面的藍色注音以外的結果,但是一次只能輸入一個注音。

這真是十分苦惱啊,再來我有用注音跟生字簿當關鍵字去咕狗,吐出華康字型那種東西,應該不行啦,人師說太困難了他看不懂((燈楞)),最後睡前我快要放棄的時候,咕狗吐出一個叫做ZDT的玩意兒。

隔天人師說都是英文她看不懂(((炸

都可以滾出去歐洲自助旅行了少在那邊

咳咳,好嘛那我再來看看有沒有ZDT注音生字簿的教學,可惜我找到的都死掉了,最接近的是漢語拼音((注音才是王道,有根有據來著ˋ皿ˊ)),最後露出一線曙光,仔細一看,那需要特殊字型,困難也就算了字型似乎要付費。

然後我研究了一下華語中心吐出來的word檔,其實那個檔案裡面的框框不是個框框((好玄的說法)),是一張圖片,這種需要漂亮的電腦字型又因為太活潑套裝軟體無法處理的事情,就交給永遠的小畫家吧~~~

((當然啦佛頭瞎之類有圖層有對齊的高級軟體做起來會更方便,只是小畫家大家都有嘛...))

((而且我懶得下載啦矮油))

作畫過程我懶的拍了,摸索過程也別拍了大家也不想看,搞不好用右手點著左手腕上的手錶((上個世紀的產物?))不耐煩的想著答案到底在哪老子要去別的地方咕狗了,就直接說出需要的數據吧!

首先是模板,也就是空白卻有十字虛線好玄的框非框圖片,只要打開那份檔案點著圖片,就會知道那是一張2.01公分的正方形圖片。

所以我們要到小畫家去開一張2.01公分的正方形畫布,而且不知道為什麼它的左邊有一條白線,為了倣真我就也弄一條白線在左邊,其餘的部份畫出粗細為1像素的黑色框框,這裡用的是方框工具啦。

然後是虛線,我沒想到虛線這麼重要,

『其實中間的虛線...』『也要嗎@@?』『嗯呀,就是兩個字母要一人住一半這樣』

原來還有這種奇怪的要求,還好不困難啦,要是他要求的是範字虛線,我就放手不管了XD",那不是小畫家能做的事情,啊也不是不能啦只是不合成本(((扶額

中間的虛線要怎麼快速的用小畫家解決呢?小畫家真是陽春啊(((遠目

首先呢,畫布邊緣會有個藍色的小點,那就是中點啦,先用直線工具按住萬能的SHIFT用灰色連成十字,然後使用黑色方框工具,先從最中間的十字為中心,要是無法理解我在說什麼的話,先在空白的地方用鉛筆工具紅色點出3×3像素的正方形,然後用黑色方框框起來,之後每間隔兩像素就畫一次黑色方框,最後把中間的紅色倒入白色之後,整組移到灰色十字上並且正中對齊。

會得到一個有著好多同心方框的灰色十字,把那些方框用白色顏料倒下去,就會神奇的得到均勻的十字虛線了....

(((已經開始出現閱讀障礙症狀的捧有就當作上文是亂碼好了)))

這樣模板就完成了,記得把畫布縮到只有框框的大小然後存檔成jpeg,建議就叫做模板吧XD"

接下來這段,無論如何一定要學起來,我盡量寫的淺顯易懂~

1.用小畫家打開模板.jpg

2.另存新檔成你要的字作為檔名。譬如說 腰.jpg

3.把畫布拉開,小畫家沒有圖層功能只能剪剪貼貼跟復原上一步,用起來很刺激....

4.如果只要塞兩個注音符號,我用的是標楷體,字型大小是24,如果要塞三個,字型大小是20。

5.先選好顏色,譬如說深藍色,按下工具箱的『A』,在空白畫布的地方點一下,調整好字型之後打上注音符號 ㄧ ㄠ。

6.按下剪貼工具,調整成透明背景,把ㄧ ㄠ的位置調整好,然後把ㄧ ㄠ把框好放進方框裡吧,下好離手,不然就要用到 ctrl + Z 來復原上一步囉。 ((做壞就關掉重來啦其實也沒關係...))

7.記得要把畫布縮回去方框的大小,然後存檔關掉。

8.打開生字簿,點第一行的某張圖片,位置隨意啦高興就好,按下插入圖片,直接用腰.jpg來替代圖片,應該就可以做到像那樣 ↑ 的成果啦。

好啦,各位人師家長們,應該....都會了吧....

喔對了,剛剛那段天書文,啊我是說模板的部份,我有做一個,有需要就拿去用吧~

有什麼問題再留言問我=v=

感謝的話請點廣告XDD

文章結束,請按一下從新視窗跳出的廣告讓我賺點外快吧都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Say Something!說些什麼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